手机版
1 1 1

立足岗位 用心浇灌百姓“健康梦”之花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伟大民族的梦想,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梦想汇集起来,每个人的幸福梦、健康梦……托起的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梦。承载治病救人是我们的使命,服务百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控人,该如何立足岗位、用心圆梦,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呢?

第一,要知道群众接受的是什么。健康知识的传播对做好慢性病健康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促进和导向作用,要知道群众对健康知识了解的接受需求,就必须深入群众。我们通过与社区老年人协会的接触,了解到有些社区老年协会常会利用老年人集会之机,拿一些健康杂志、报纸上的健康知识照本宣科给大家读一遍,虽说有时对一些医学知识半知半解,但群众也乐于接受,从此看出:事实上群众也关注健康、也需要健康知识。于是我们从这里入手,主动深入社区了解情况,根据他们的需求,组织人员编写宣教课件,除比较关注的新发传染病外,还要包括一些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前列腺炎、白内障、中风、冠心病等内容,结合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尽可避开医学专业术语,在宣传讲解疾病症状表现、不合理治疗的危害上,着重多讲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调节、加强运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心态等内容知识,多运用通俗化的语言,例如“高压、低压”比“收缩压、舒张压”、“海鲜、啤酒、关节酸痛红肿”比“嘌呤、尿酸、高尿酸血症、痛风”、“眼睛看东西模糊”比“晶状体变混浊、白内障”、“口角歪斜、说话不清、半身不遂”比“中风、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斤、两”比“公斤、克”、“啤酒肚”比“腹型肥胖”更易懂,又如“30分钟步行完3公里路程相当于有氧代谢的运动量”更易掌握,通过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灵活互动的语言进行宣教,颇受群众欢迎。医生的现场说服力不可小觑,我们在进行宣教的同时,把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好处也融入其中,引导慢性病患者要积极配合,从而引起慢性病患者的重视和产生共鸣,起了宣传引导、配合管理的“一箭双雕”作用,从而提高慢性病管理的依从性。

第二,要知道群众需要的是什么。要想将慢性病管理做出有效果,不能一味追求任务数量,也不能怕影响绩效考核而忽略质量,而是应该管理好每一位慢性病患者,建好每一份慢病档案。每年组织的对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体检,如果为着完成任务,做一些体高、体重、腰臀围、血压等的测量,问一些饮食、运动、吸烟、喝酒情况,吃盐多少?用什么药?药怎样吃?填填《健康体检表》、《慢性病服务随访表》,发一些宣传资料,头一年群众可能感觉新鲜,年复一年如此下去,群众就会感觉无味,认为起不了什么作用,接受体检和随访就会逐年减少,因此如何才能使工作有吸引力,根据群众的需要很重要。首先,发放“健康体检票(卡)”,以提高复检率。我们为每位按时复检的老年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发一张“免费健康体检票(卡)”,群众凭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心电图、测血糖、血尿常规、肝肾功能,随来随查,这一措施扭转了群众认为“复检”就是简单体检、简单问诊的看法,从而提高复检率。其次,开展义诊,组织体检复查时,不要一味追求只完成健康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随访,若碰到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外的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同样也要提供服务,义诊诊病开方,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从而筛选高危人群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提高慢性病管理率。再次,耐心说服和引导,使慢性病患者遵从医嘱。在体检和随访“规定动作”的过程中,对慢性病患者一直未服药或服药后病情控制不满意者,要帮助其分析原因,从起居、饮食、运动、情绪、用药等多方面的了解入手,晓以不良生活习惯、不规则用药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对病情控制有不利的之理,教会预防疾病发生或发展的良好生活行为如低盐清淡、低脂低糖、低胆固醇饮食、戒烟限酒、增加活动、情绪稳定等,讲明不规则合理用药、盲从使用贵重药或不考虑个体差异参照使用别人药物的害处,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慢性病患者遵从医嘱,也有效地提高了治疗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