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荷一样 盛开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曹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多月前,十班的黑板一角出现了一幅《荷图》,99朵白荷,那一天刚好离高考还有99天的时日。我们曾经约定,时间过去一天,我们将涂粉开放一朵。

现在,还有10朵,我们将含苞待放10天。真快啊!时间如白马过隙飞奔,一去不回。

似乎还在昨天,我们站在课桌上大声朗读《啊,船长,我的船长哟》,那一刻我们开始破茧,摆脱别人设置的规则,破除加在我们身上的束缚,走出由习惯和成规构成的陷阱。也是在那一刻,我们读懂了什么是真正的个性,它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

似乎还在昨天,学习之余,我们编写了班刊:《清源》。取“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之意,也有“固本清源”之意。每人推荐一篇文章,写推荐词,家长参与编写。清晨,朝阳微曦。人们奔波在上班的途中,我们走进宁海,走进了这本书的字里行间,沉思与遐想,徜徉与喜悦,它像一枚金色的手指,指向天空的博大和自由。傍晚,夕阳西沉。一个被清晨照亮过的人,再也无惧在黑夜里前行。

似乎还在昨天,我们在风雪中演绎我们眼中的唐朝故事。华美的cosplay戏服、闪亮的珠翠步摇,飘动的拂尘,滴酒沉浮江山鼎,安史叛乱美人殒。《长恨歌》的全校展演,我们走出书本,感受文字背后的人心。

似乎就在昨天,我们设计自己的班服。从画星星、蝙蝠侠、伊丽莎白、五线谱、古代文字、卫生许可证、扑克牌到画心电图,大家的设计方案不断出新,最后选定了“心电图”,因为,十班要一起激情心跳。

我们不想做一群埋首计算几何、函数,摆弄瓶瓶罐罐以度时日的人,我们希望成为艺术家,不仅仅与大家分享这个世界看得见的的美,还肩负着开启民智,给这个国家启蒙的使命。十班同学有这样的信念: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有传统之“顶天立地”心。

而让学生修好这颗天地之心,使之像荷一样绽放,就是我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