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好四类书 铸就幸福梦 共筑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书,最好从青少年开始,也可以随时开始,最重要的就是要抓紧时间,形成习惯,有选择地读好“专业书”、“口才书”、“幽默书”、“爱好书”这四种门类的书,以满足用力工作和用心生活的需要,阅读好书,受益无穷,受用一生,利己利人,利家利国,有利于铸就人生幸福梦、共筑中国梦。

读专业书,解决人生的生计问题。要明白和选准自己此生将接受什么样的社会分工,依靠什么技能来养家糊口、维持生计,然后系统地、不断地学习、思考、总结、运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成为专家,成为强手,尽职尽责,无愧人生。一个人如果对特定专业专心致志,通过不少于1万个小时的努力学习,即每天学习3个小时,通过十年如一日地学习,就可以成为这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就可以掌握这个专业的话语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够对这个专业达到这种专注程度和专业水平。不间断地读专业书,可以为社会工作五六十年,学习一辈子,受用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读口才书,解决人生的沟通问题。人一辈子都面临着如何与人沟通的问题,每天都面对着怎么说话、说什么话、如何把话说好的考验。好口才让人的交际如鱼得水,会说话让人抢占先机,说话水平往往显示着人的品位。要订阅诸如《演讲与口才》等杂志,选读口才培养方面的书籍,研习成功人士的演讲技巧,努力提高口才表达能力,用心用意地说有心有意的话,别让人生输在不会说话上。要通过终身的口才学习训练,掌握运用好在大庭广众面前善于表达沟通的语言魅力,让人生事业得到支持拥护,让生活交往能够情深意长。

读幽默书,解决人生的快乐问题。人生的快乐来自于幽默,快乐的人生需要幽默。要经常选读一些有助于提高幽默能力和水平的书刊,有意识地记住一些幽默的语句语段,掌握一些幽默的方法技巧,包括机智和风趣,也包括自嘲和调侃。幽默能给一个有限的群体带来无边的欢乐,能让枯燥无味的生活变得意味深长、有趣多彩,能让人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境况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就是在困难面前也表现得乐观豁达。幽默是心灵的闪光和智慧的丰富,提高幽默能力就是提高智商和情商,它特别还有助于消除敌意、缓解摩擦、缓和气氛、和谐关系,有助于激励士气、提高效率,有利益身心健康。学会幽默风趣,快乐幸福一生。

读爱好书,解决人生的智慧问题。人生工作生活两相助两相宜,工作好需要智慧,生活好更需要智慧。很多人工作很好,但在生活上总找不到感觉,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可以一生钟爱的业余爱好和随时可读的爱好书。特别是要尽早思考在工作日以外和工作八小时以外,包括在退休以后,自己可以或应该做些什么——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性情特点确定业余爱好方向,及早及时多读爱好书,收集爱好资料,提高爱好技能,研究爱好的知识规律。智慧往往产生于闲暇时间,成功往往来源于业余爱好。一辈子爱诗读诗的人必然能写诗,一辈子学药用药的人必然成为名医,一辈子注重锻炼和调节的人必然身体康健。很多人限于社会分工,工作上默默无闻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就因为有专一的业余爱好,一生矢志不渝,最终成为名家,铸就人生事业,成就人生梦想。

回头想想读书40年,学生时省了吃肉的钱买书,工作后省下抽烟的钱买书,现在可以在网络上读书,读书经常成为偷懒和催眠的最好方式,当然对工作和生活也有不少的效用。年轻时候读什么书,成年时就会有什么样的回报。人生四类书,人生必细读,铸就幸福梦,必须读好书,说来说去,应该这样说,想当什么样的人,就读什么样的书,因为每一本好书后边,都有一位智者,都是一位好人。要想当好人,则需要读很多本好书!只有当好人,才能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才能铸就幸福梦,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