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老兵的爱民情怀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向茂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光庭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冯光庭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冯光庭与社区同志一起制定应急处置措施

冯光庭与社区同志一起制定应急处置措施

冯光廷,男,68岁,党员,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世家星城社区军队离休干部。冯光廷是一位有着39年军龄、50年党龄的军队副军职离休干部,虽然年逾古稀,但他不甘寂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热心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协调处理社区矛盾和纠纷,一件件平凡小事彰显出一名军休老兵的爱民之心和赤子情怀。

“我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为人民服务应该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人虽然老了,但精神不能老,只要能为社会和群众做点好事,生活才会充实、心里才会踏实。”

世家星城社区是一个拥有4000多个住户、上万名居民的大社区。邻里之间、婆媳之间、业主和物业、业主和开发商、开发商和物业之间少不了磕磕碰碰,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起来都离不开冯光廷,因此大家送他一个“闲事主任”的外号,不是调侃,更多的是出于一种信任、一份尊重,还有一份褒奖。

2009年12月,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时,由于老冯威信高、办法多、有耐心,被推选为筹委会负责人。当时正值三九严冬,在一没经费、二没场地、三缺人手的情况下,老冯坚持收集资料、草拟文书、接待社区来访群众。为方便大家反映问题,他把自己的电话在社区公开,作为筹委会的办公电话。在此期间,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社区70多万平方米的每个角落,逐楼张贴通知告示。在历时近半年时间里,冯光廷收集整理和起草的文书资料摞起来足足有40多公分厚,仅个人无偿垫资的电话费、打印费等各项开支就有上千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最终以85%的赞成票促成了业主委员会的如期成立。

由于历史原因,社区冬季供暖长期采用按面积和流量两种收费标准,有的业主感到收费不合理,造成一方面物业收不上取暖费,另一方面业主随时面临供暖中断的可能,大家伙又想到了老冯。冯光廷一方面主动收集相关资料,认真听取业主意见,一方面积极与社区两委会配合,先后十多次与开发商和物业服务中心进行沟通磋商,始终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客观公正地反映各方诉求,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和化解矛盾工作,最终使这一棘手问题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取得了三方满意的效果。

冯光廷常说,党员就要为群众服务,只有走进群众家中,才能走进群众心中。他的家里也像一个老年活动中心,经常有人过来打打麻将,下下象棋,可对老冯来说,这不仅仅是为了消遣,社区里发生的大小事情都是在打麻将的时候了解到的,有的人家里闹了啥矛盾,当着家人的面不好说,但在这可以诉诉苦,老冯也能帮他们出出主意。有时遇到自己不好出面解决的邻里纠纷,他还发动老伴出面做工作。有一家婆媳关系很紧张,都闹到要搬家的地步,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婆媳两人的卧室是门对门,都感到有些不方便,情况了解清楚后,老冯马上发动老伴过去,让当婆婆的买了一个门帘挂上,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