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 我想为你做更好的人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施诗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科技好像还未如此发达,放学后的我们并不是天天有家长接送,回家玩电脑,亦或是上各种兴趣班。更多时候,我们是三五成群冲出校门,买些豆腐串或烤菜年糕边走边吃,三五公里的路嘻嘻哈哈,那是我们的童年。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沿海农村孩子。小时候的我会晕车,分不清东南西北,每次坐车到市区总会吐得人仰马翻。到71省道与鄞县大道交叉路口,看见那块“军爱民、民拥军”的广告牌,觉得市区就在眼前,忍忍那翻江倒海的胃,殊不知其实路程才过半,但那块牌子却成了我幼时的精神支柱。它屹立了好多年,直到我已不再晕车,前两年坐车经过时,偶然抬头发现它不在了。

我很感激,我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无忧无虑上了九年义务教育,初三毕业那会儿,提前招生,20个人我考了全校第九,因为当时赶上重点高中照顾边缘农村学生,从往年分配给我们学校的8个名额增加了一个,我就是那个幸运的第九。

当时的我太懵懂、太封闭,几乎是学校与家两点一线,无形的被灌输“高考是唯一出路”这种令人倍感压力的思想,尽管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三,老师、家长的期望以及冲刺阶段试卷满天飞的惶恐,高考三天未睡,我发挥失常,没有进入预期的985、211,我让命运替我选择了一所杭州高校。

我庆幸我选择了它,它给了我无限的可能,让我发现世界的美,发现自己的美。前几日看到温州一高三学生跳河自杀的新闻,他是个尖子生,我的心被触动了,真替他感到惋惜。当时的我也一度很失落,我没有咨询何为热门专业,也没有考虑未来的就业方向,只凭着我喜欢,以一分之多进入金融系。一学期后,我也因为喜欢,申请了第二专业英语。也许正是因为这份爱好,我被选为学校代表赴泰国暹罗大学进行文化交流,那时的我已从懵懵懂懂的小青年转变成开朗乐观的大学生。一年后,机会再次光临,我以流利的英语,丰富的校园经历被选拔赴德国交换学习一年,可以说这一年磨练了我的身心,最大限度地开发了我的潜能。当一个人被扔在陌生的环境,可以学会忍耐寂寞、学习新语言、学会自我生存的能力。这一年,我曾去过十来个欧洲国家,有一个人背包而行,有二三好友一起出行,也有跟过当地旅行团,见识了太多令人观止的风景,有蓝天绿地欧式建筑的小镇、有热情摇滚慢生活的海城、有意式风情浪漫的水城……见过很多留在欧洲的中国人,无论是在名企工作的白领,自己开餐厅的老板,还是接待游客的民宿旅人创业者,也许他们的收入很高,但我却不羡慕。我的根不在那,那儿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土地,尽管有感情渐深的德国朋友,但走出去是不同的肤色,连坐飞机的安检待遇也不同,为了一个非欧盟人所需的蓝章,我硬生生被拦住不允许上飞机,被迫以原价三倍改了航班,若是权益被侵犯也少有能申诉的地方。“西方的月亮比较圆”现在很多人谄媚外国,埋怨中国的雾霾、谩骂中国的教育、痛恨中国的医疗……可你遇到过欧洲的集体罢工,巴黎街头的小偷,“伦敦式”过马路么?至少我在中国,没遇见过紧贴我、拉我包的小偷,偶有人过马路也许闯了红灯,但也环顾了四周无车,而这种现象也在渐渐改善。我喜欢变得越来越好的中国,本可以直接申请继续留德读研,或许毕业后能找一份当地的工作,但我更喜欢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看它日新月异的变化,我选择了回来。

我不能说就凭我能为我的故乡做出多大贡献,但是我希望我能与它共同成长。2006年,我上高中那会南部商务区建设启动,如今它已是宁波的地标,有人称呼它为“小香港”,而我有幸生活在这儿,工作在这儿,感受着它的幸福。梦想可以很大,或许你想改变世界;梦想也可以很小,记录这片土地的成长史,在它茁壮成长的气息里,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带给身边的人幸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永远都是成长的好伴侣,当我迷惘的时候,是它指点我寻找前进的灯塔;当我伤心的时候,是它开导我上帝关上一道门的时候,必将为你打开一扇窗,但你必须有耐心等到那扇窗户开启。而我简单的梦想,也必须有它为我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教会我明辨是非。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自己的原则。一个人未免有那么多富有创意的灵感,但踩在巨人的肩膀上,也许你能望得更远、看得更多。心胸开阔了,计较的事也就少了,能更多地投入精力专注于你所热爱的事业,创造属于你的一番天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远方的道路很漫长,24岁的我们都会迷茫、会不安,未来到底在何方。你喜欢做的并不一定适合你,梦想绝不是空想。或许不能一步到位朝梦想直线前进,我可以选择曲线靠近。与其整日惶惶不安,还不如脚踏实地,也许你所想的工作很枯燥,可是用心一点,会发现你可以将自己的思想注入其中。负责信息工作的我,每天会接触很多文件,要写很多材料,有时会苦于没有新鲜的原材,偶有抱怨,但后来想想是我挖掘原材的能力还不够,得从各类文件中培养自己的洞察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语感;尽管办公室的工作不涉及业务,但从信息角度来说,我得熟悉业务才能剖析业务问题,做好信息反馈工作。我喜欢自发的去学,从中感受到一种探索的乐趣;而当被迫需要学的时候,却会有种无形的压力。人生的路就是不断奋斗与收获,或许收获的季节会来的有些晚,但只有将梦想播种了,才会等到它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在心中建立一个精神支柱,怀着一份感恩,不谄媚、不世俗,努力工作、用心生活,闲时要么静心看书、要么动身远行,不断靠近梦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