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深处的女舵手

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桂清指导村民采摘茶叶

陈桂清指导村民采摘茶叶

作为一个女人,她一头系着家里,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体弱多病的丈夫,将子女培养成人,别的女人所要做到的,她全做到了;

作为一个女人,二十几年连续担任村民主任、支部书记,村里的生产发展、基础建设、公益事业等等都是在她的带头下完成的,甚至谁家闹矛盾,人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别的女人无法做到的,她也做到了;

作为一个女人,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市优秀村干、关心下一代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还被推选为省妇代会代表、县党代表、人大代表;

她,就是福建省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支部书记陈桂清。

陈桂清,女,1962年2月生,文化程度初中,系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人,78年担任紫竹村妇女耕山队队长,87年7月至91年担任首章村妇代会主任,91年至93年担任首章村村民主任,93年至今担任首章村党支部书记。

在职期间,曾担任宁德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周宁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和第十届党代表。91年被宁德地区“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评为妇女竞赛活动“先进女能手”;94年1月被宁德地委、行署评为“优秀村干部”;95年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6年被宁德地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福建省妇联宁德地区办事处评为“三八红旗手”;200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农村工作”先进个人;2001年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被中共宁德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同年被宁德市妇联评为“五好家庭”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十几年来,首章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明显进步。基础设施大大改善。生产发展,村民增收。目前正朝着小康村方向发展,并制定了首章村实现小康村工作计划。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村里的领头雁——首章村支部书记陈桂清同志。正是在这位女当家的带领下,首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提高村民和村财收入

所谓靠山吃山,1990年春天,那时还是村妇代会主任的陈桂清,就带领全村70多名妇女上山植树造林,当年植树300亩,如今,这片远近闻名的“三八”林,株高已达5米多,长得郁郁葱葱。在这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首章村植树成风,现今该村林地面积达3600多亩,值的一提的是,这其中有村集体的股份林1600亩。   

茶叶是首章村的支柱产业,村里的600多亩“福云六号”是群众的“金饭碗”,1994年,陈桂清发动群众在村里办起了茶叶精制厂,年产干茶达到6000担,创利40多万,村里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首章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但步入21世纪后特别是近几年,首章村的“福云六号”因为品种老化,价格低靡,群众收入锐减。2004年,村里部分群众试种了60亩铁观音,但缺管少收逐至荒芜。如何重振茶叶雄风,陈桂清决定借助该村在外能人的力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

2008年底,陈桂清同该村在外茶商一道,带着两位茶叶大户先后3次到安溪取经,然后回到村里办培训班,请来茶业局技术人员授课、做发展规划。周宁县茶叶局干部刘谦说,周宁的茶业专业村很多,但像陈桂清这样真正用心去做的不多。2009年3月,周宁县首章茶叶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其中群众入股58户直接受益310人。合作社对茶园实行采摘、施肥与用药“三统一”,设定最低保护价,请来安溪师傅负责生产,销路则由在外茶商负责,群众热情高涨。郑国顺、郑成恩等茶农收入大增,首章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采茶、捡茶梗、包装……茶叶生产季节,每位妇女一天至少可获得50元的收入。今年,又种植300亩金牡丹,总投资100多万元,新建茶叶加工厂一个,投资100多万元。茶叶注册商标“丹山梦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2: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