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明廉洁 司法为民

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开廉向省高级法院调研组介绍法庭工作情况

陈开廉向省高级法院调研组介绍法庭工作情况

陈开廉,男,1964年7月15日出生, 广东省湛江市人,汉族, 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89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2007年9月起至今任福安市人民法院赛岐人民法庭庭长、正科级审判员、院党组成员。

他是一位在基层法院工作了24年的廉明法官,始终坚持公正司法、高效文明、廉洁自律的办案风格.。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是个“办案能手”、“调解高手”“优秀共产党员”。从业24年来,共办理3400多件案件,没有一件超审限案件,没有一件错案和因案件审理不当而引发矛盾激化和涉诉信访。

他曾在2010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被省法院评为全省十佳法官,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是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宁德市十佳青年党优秀公务员,2013年荣登中国(敬业奉献)好人榜。赛岐法庭在他带领下, 2008年和2010年连续两届被省法院评为全省十佳法庭, 2012年2月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能动司法,审判服务发展,不简单就案办案

他结合辖区大案件多的特点,自我加压提升司法理念,提出审判要服务地方发展,对每个案件都不能简单的就案办案,要主动融入、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年来,他共向辖区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提出30多条司法建议,举办企业防范经营风险讲座20多场,到部队、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近40场次,参与农村各类群体性涉农纠纷诉前调解80多起。建立大项目专人负责联络制,主动与辖区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沟通交流,依法妥善处理好因项目建设引发的各类纠纷150多起,涉及征地补偿款5000多万元,征地面积3000多亩,受益群众⒏0000多人,

繁简分流,维护家庭和谐,坚持调解为先判决为辅

他每年办案都在250件到300件,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为了提高效率,他提出“繁出精品,简出效率”口号,对案件要 “繁简分流”,成立速裁机构对简易案件快审快结。为了更好的办案效果,他主动寻求公安、工商以及化解纠纷的社会各界力量的配合,推行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委托调解、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等多元化调解新举措。 对大部分第一次提出离婚的案件,独创性的在受理后动员原告给予被告6个月“婚姻和好考察期”,给当事人创造破镜重圆机会,由此6年来有三分之二的离婚案件不再起诉的良好效果。他还总结一套独特并行之有效的“四点式”调解法,所办案件调撤诉率达87.7%。

办案回访,关心弱势群体,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他开辟辖区乡镇村居网上“无讼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判后释法及心理疏导,致力打造家门口的维权网络和社会矛盾的“解压阀”。涉及的债务、人损、家庭婚姻、土地补偿、邻里纠纷等案件虽大多调解办结,但他还跟踪回访到底,特别是老人赡养、子女抚养及弱势群体权益维护的案件,常出现些不遵守调解协议的情况,自2007年起,他坚持对已办结案件进行回访跟踪,深得人民群众好评,2012年,他总结的调解和案件回访工作经验也在全省法院推广。至今未发生一例“民转刑”案件。

提高素质拒腐蚀,秉公办案树正气

陈开廉同志注重政治理论和政策素养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五个严禁”、“七条禁令”,始终以“两个务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法官,他耿直认真,刚正不阿,守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起诱惑,经受住了考验。2008年以来,他共拒贿现金、财物累计达三万余元。他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夜以继日埋头苦干抓审判,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公平与正义,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科学管理创新举措,带出先进集体

2007年陈开廉同志担任赛岐法庭庭长以来,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法庭建设新思路。一是抓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干警开展政治、业务学习,积极以集体讨论、撰写心得、岗位练兵、表彰典型等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保证了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二是抓制度建设。重新修订了赛岐法庭的十余项办案和管理制度,强化了对审判执行的监督与管理。三是抓硬件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法庭建设,努力改善法庭硬件设施。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设立监督台、举报箱和廉政登记簿等方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出了一支廉洁的干警队伍。五年来,赛岐法庭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各项工作指标都名列法院第一,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赛岐法庭2008年和2010年连续两届被福建省高级人民省法院评为全省十佳法庭, 2012年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2: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