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土地上的绿色使者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堂洲在进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现状调查

林堂洲在进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现状调查

在上杭县林业战线上,有一位为了绿色生态事业不懈追求的人,他将所有的精力献给了他热爱的林业事业。在从事林业工作20多年中,他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中,但是,他却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并得到了全县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他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表彰25次,为上杭的林业事业、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上杭县林业局规划队队长、营林工程师林堂洲。

一干13年,珊瑚荒山变绿洲

1989年,林堂洲从闽西大学林业专业毕业,当时品学兼优的他,被校方看中,并决定留用。然而,林堂洲说:“我是个农民的孩子,在大学就入了党,入了党以后呢也决心到基层去干一番事业,为群众做点实事。”刚大学毕业的林堂洲却怀揣着激情和梦想,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基层。

20出头的林堂洲带着五彩斑斓的青春之梦,走进了上杭县最偏僻、条件最艰苦的珊瑚林业站。正是在这里,他开始了为绿色而奋斗的人生旅程。也正是在这里,他一干就是13年。13年中,林堂洲走遍了珊瑚的每一个山头,每一个角落。而他多年的付出,也换来了珊瑚大变样。13年时间,珊瑚的森林覆盖率从16%提高到了85.7%,林木蓄积量达到5.32万立方米。山上的小树在慢慢地长大,小溪里的水在慢慢变清,岩缝中也重新流出了多年未见的山泉,珊瑚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洲。

一年时间,古田林改出色完成

2004年,林改开始后,林堂洲被安排到林改任务极为繁重的古田林业站。管辖27万多亩山林的古田林业站是上杭林业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一个窗口。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的重任。为高质量地完成林改任务,白天他穿着球鞋、戴着草帽,拿着图纸翻山越岭,调查记录;下山归来,腿脚肿胀,但是洗漱吃饭后,他又开始计算面积、统计表格、撰写材料,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情。2005年春节,林堂洲利用放假时间,将整个古田林改合同进行整理打印,并装订成册。春节过后,当林堂洲带回整整一大箱林改合同书时,同事们都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林堂洲同事古田林业站陈兴进回忆说:“我们那个时候(搞林改的时候),林堂洲同志白天要出去跑外业,外业跑回来的时候,晚上又要搞内业材料,不管搞到什么时候,一两点钟,甚至三点钟,他都要搞出来,那么多材料我都不敢相信。终于,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丰收的果实。2005年12月,古田林改工作高质量完成,并顺利通过了省、市联合检查组的验收。

把家安官庄,乐当青山 “守护神”

出色完成古田林改后,2006年组织上将林堂洲调到官庄林业站任站长。一到官庄,林堂洲被这片青山绿水深深吸引住了,他决心把妻子带到身边,把家安在官庄,当这片青山绿水的“守护神”。当时,由于林业站技术人员少,林堂洲为了摸清官庄乡的森林资源状况,便把妻子培训为调查人员,天天和他一起上山跑样地、量木头。

官庄是汀江流经上杭的第一个乡镇,流经境内15公里,汀江两岸的生态公益林对汀江水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林堂洲在5万多亩生态林管护方面做起了文章。他通过签订各种合同,建立起主体落实、监管到位、补偿合理、责权利相统一的管护机制。正是在林堂洲这个“守护神”的精心呵护下,户户有林、家家护林,官庄的生态公益林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乱砍滥伐的现象大大减少,为优化汀江生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2: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