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无到有 从有到好——童年梦想

北京市琉璃渠小学 彭秀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1971年出生在一个小山村。童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是那里的广阔天地造就了我以后一向的无拘无束。现在想想小时候真的很开心,夏天在河边淌河,冬天打雪仗,跳皮筋,投沙包。晚上没有娱乐活动。

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刚上小学时,吃过晚饭,没事干的人都拿着小板凳,到村口康大爷家去看电视,(当时康大爷家的电视是村子里唯一的一台9英寸黑白的,还是城里的儿子托人给买的)看电视的人坐满了院子,记得当时演电视剧霍元甲,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选一个离电视最近的地方坐下来看电视,一直看到十二点节目播完,才依依不舍地离去。那种热闹劲,就好像是村子里在放电影。而且是天天如此,那时到康大爷家看电视,是村子里唯一每天惦记的事。

不知又过了几年,村西口张老师家用购物卷,也买了一台,比康大爷家的大些12英寸黑白的,于是,每天晚上,村子里的一部分人又拥向张老师家。这样,康大爷家的拥挤现象得到了缓和。

那时我常想,什么时候我们家也买一台呀!我的梦想,还是上了初中,随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贯彻落实,党的富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许多人靠勤劳的双手逐步富了起来。陆陆续续,村子里有好几家都买了黑白电视机,我家才如愿以偿。当时,村子里的人不再聚集在一两家看电视,而是以邻居,或是以亲戚关系为主,分散在十几家看了。原来那种一到晚上就挤满院子的拥堵现象,再也没有了。

记得我上中专时,就有好几家的电视都换成彩色的了,有的还买了洗衣机。91年毕业参加工作时,全村基本上家家都有电视机了。

现在一转眼30多年过去了,我参加工作都20多年了,再回老家,变化更大了,不仅家家都有了电视机,电视机的尺寸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多,而且家家户户都有几件电气化设备。光私人汽车村里就有十多辆。再看现在孩子们玩的更是五花八门:电脑游戏、电子呦呦球、酷暑滑车、旱冰鞋……不说小时候没玩过,就连看都没看过。

难怪90多岁的康大爷说:“社会变化真快呀!人越来越有钱了,我这个老头子连电视都换了三台了,请他们到我这看电视都不来了。”是啊!现在家家都有电视了,谁还愿意挤到别人家里看电视呢?自己坐在自家的沙发上,看自家电视多自在、多舒服啊。

一台电视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差到好,这种变化是社会的进步,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中国梦的有力见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3: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