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母亲的梦 中国的梦

重庆市忠县人力社保局 秦大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基本不识字,但母亲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在看完新闻联播对中国梦的报道后,我问母亲的梦想是什么。母亲的回答与大多数家庭主妇的答案一致:希望家庭和谐幸福,一家人平安健康。

母亲想了想又说:我以前也有好多梦想,现在都实现了,好多梦想都是你帮我圆梦的。随即,母亲回忆起她以前的梦想。我才知道,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为母亲圆梦,也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母亲的梦想与我紧密相连,也与家庭紧密相连。

父母结婚时刚刚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春风还未及时吹到西南偏远的山区。地里的庄稼因为没有使用良种和化肥,一年的收成还不够一家人吃。当时母亲的梦想就是在每年的青黄不接的季节能够借到粮食,不让一家人饿肚子。这样的梦想在我记事后才终于实现,我看着家里的粮仓慢慢满起来,再也不饿肚子了。

我和弟弟慢慢长大,母亲的梦想也就“远大”起来了。梦想着我们早点长大,早点成家立业。母亲把自己的遗憾也化成梦想,寄托在我们身上,要求我们好好读书,多识字,不要像她一样不识字。在母亲的殷切期盼下,我一直读到大学毕业。为母亲实现当年的梦想,也成就了我自己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了四川工作,由于离家较远,一年到头就春节回家一次。在除夕夜里,母亲讲出自己的梦想:要是你能回到身边工作就好了。我看着两鬓白发的母亲,没有说话,但我明白了母亲的意思,父母为我们操劳一生,现在老了,是儿女该尽孝了。再后来,我考回了重庆,在母亲身边工作,圆了母亲的梦想。当我有了孩子,母亲和我有了共同的梦想,那就是让我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母亲的意思是一代要比一代强,细细想来,母亲的梦想越来越远大。

母亲,同中国亿万家庭主妇一样,不断做着美好的家庭梦,并不断为这个家庭而操劳着。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大家庭,也同样有一个伟大的中国梦,一个属于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国人的梦想,更需要我们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梦,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她激起亿万中华儿女的斗志,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原动力,她要让中华儿女一代更比一代强。

平凡的母亲梦想实现,离不开她对家庭深深的爱,离不开她对我殷切的希望和默默的劳作,圆母亲的梦,成就自己的梦。伟大的中国梦实现,离不开亿万家庭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亿万国人的努力奋斗,圆小家的梦,成就祖国的梦。母亲的梦,我的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