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体育教师的中国梦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雾小学 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有一个梦想,一个教育梦,一个关于体育教育的梦想。做一名有影响力的体育教师。

我是一名新入职的体育老师,和所有老师一样,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体育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以前学了很多体育知识、技能。但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理论和实践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困惑,最大的困惑是理论和实际的联系,规定动作和习惯动作的冲突。是融合,还是是坚持自我?这些都是我要思考的地方。也是是我要学习方面。

体育工作繁多事杂,但学校体育主要抓手有课堂教学、学生体质监控、课外活动、运动训练等组成。

首先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体育课的基础,一堂好的体育课一定是学生身心愉快,评价心率强度达到140次/分左右,在一定强度的运动过程中掌握相应的运动技能。这对体育老师的专业素质、责任心要求非常高,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基础,同学们对已有项目的掌握情况有了深刻的了解,制定合理的授课目标,对所教授的内容有透彻的理解。这些都是我要完善的地方,光有这些还不够,在制定教学内容的时候要将枯燥的运动项目趣味化,但也不能一味的趣味,更不能把体育课上成游戏课或搞笑课,这要求体育老师对学生和教材的拿捏都要准确到位。作为年轻教师,这也是我所欠缺的,我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会注意这方面的培养。

学生体质健康监控工作繁杂,任务艰巨,能客观正确的反应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更是从侧面反映一个学校体育的工作水平。一个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的充分,学生参与度高,学生的体质自然有所表现,一个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不充分,或是体育工作不重视,也会从学生的体质监控中反应出来。当然,体质健康监控也从另一个侧面给老师的体育工作提供了切入点,通过体质的监控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锻炼,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也在锻炼的过程中让学生习得一些基本的锻炼方法。

课外活动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孩子们体质的保证和基石,一个充满生机的校园,学生的体质自然会有保障,孩子们都能积极主动的在操场上奔跑,嬉戏,并且自得其乐,这是对体育工作极大的鼓舞;当然这也需要体育老师足够的智慧。现代社会,电子产品充斥着校园,学生的活动时间被游戏时间占据,如何设计好课件活动对体育老师是一种考验,活动的趣闻一定要强,同时兼顾活动项目对运动锻炼的实效性。在平时的课外活动时间,我校同学的活动相对较少,在以后的活动时间,我会积极引导,平时注意培养学生热爱体育的良好习惯,同时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喜欢一到两项体育活动。

课外运动训练是对体育工作的有效补充,更是对教师综合知识的一种考验,如何合理的运用科学手段对学生进行锻炼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必须要求教师有对运动训练学,解剖学、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等一系列知识的掌握,更要有效实施。当然除了训练孩子们身体以外,对心理和意志品质的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一些有天赋或是一些有意学习体育的孩子进行体育训练,让孩子在竞争中激励自己,培养学生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坚强的意志品质。也让学生在训练和比赛中找到自我,

这些对体育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的,这也说明优秀体育老师的工作意义非凡,且不可替代的,其价值不亚于语文等科目。这也促使我志愿当一名有影响力的体育教师,作为党员教师,我愿尽绵薄之力,促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3: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