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医梦 托起中国梦

蒲城县中医医院宣传科 丁晓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三亿国人心中都怀揣着一个梦,这些梦筑起来就是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习总书记的指导下,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浪潮,一时间,“中国梦”激荡神州大地,深刻道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中国梦”的实现是无数不同梦想的交织与汇集,“中医梦”与“中国梦”唇齿相依,那么,“中医梦”应该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蒲城县中医医院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以“弘扬国粹”为己任,30多年来,始终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秉承“仁、和、精、诚”的院训,“以人为本、突出特色、温馨服务”的宗旨,只为更好地服务百姓,造福社会,实现中医梦,托起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国梦”,成立全国人民口中的热词。蒲城县中医医院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将梦想融入自身工作实际,敢于有梦、用于追梦,从思想上有了很深的认识,深刻领悟到中医人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及全国两会都指出要“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这为中医院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医院更有底气,更有信心。蒲城中医人高度重视,从思想作风上进行改革,按照党中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要求,在全院开展为期4个月的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形成作风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改作风、提效能、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德医风行评工作在全市中医医院序列中,名列第一,彰显了蒲城中医医院良好的社会风貌。为实现中医医院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新形势催人奋进,新使命光荣神圣。蒲城中医人团结一致,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和发展。全院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努力建设一个学习型医院,全院职工努力拼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医院整体水平。各科室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的方法,学习十八大及各项会议精神,规范落实,提高自身素质。2013年多次邀请省市知名专家来院坐诊、讲座,开展多种培训会,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构建良好的协作机制,搭建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合作平台,通过开展临床教学、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实现社会、医院、乡镇卫生院、群众多方面共赢的局面;坚持每周四行政业务大查房,对科室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限期整改,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全院上下学习氛围浓厚;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医院坚持周六周日开展“西学中”培训班,通过对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训,提高西医临床专业技术人员的中医临床能力,拓展了中医理论知识,进一步保持和弘扬了中医药传统和优势。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蒲城县中医医院积极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适应新要求,结合医院长期医疗实践,于2013年4月,首创“四对一”(即思维不同领域及层次的专家共同为一名疑难病患者诊治)诊疗服务活动,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级专家组面对面的精湛医疗服务,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患者费用,减轻了患者负担。活动开展至今,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为许多患者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全院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医院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2年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妇产科被省妇联、卫生局联合授予“陕西省卫生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治未病预防保健试点单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2013年9月,我院成功承办了2013年陕西省胃肠超声医学暨胃肠超声新技术研讨会,使我院的超声工作得到了规范和提高,并被陕西省胃肠超声医学工程会授予陕西省胃肠超声培训基地。蒲城县中医医院深知传承中医文化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中医生命在于疗效,疗效在于创新,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早日实现“中国梦”。2013年9月,医院内一科在全县率先开展了糖尿病泵的植入;妇二科开展了宫腔镜下子宫肌瘤摘除术;胃镜室的无痛胃镜在渭北地区率先开展;此外,还有妇科的无痛分娩无痛人流等手术也顺利开展。新技术的开展,不仅为患者带来福音,同时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实力。

中医特色是中医医院的立院之本,发挥中医药生态医疗特色,提高临床辩证施治能力,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方便、高效的中医药服务,是实现中医医院好又快发展的制胜法宝。蒲城县中医医院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要求,认真研究当前社会环境与生活方式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医院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成功创办院报《蒲城中医》8期;开展了全县中医信息平台;大力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服务,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咨询及中医药知识讲座,采取儿科包联幼儿园、内科包联社区的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知晓率,让更多的人接受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教育,从而科学准确的了解和掌握中医药文化与养生保健方法。中医医院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组织职工向延安灾区捐款11465元、向白血病患儿王景鹤捐款3510元、向母亲邮包公益项目惠捐善款6840元、定期开展重大节日的义诊送药及“学雷锋,送健康”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免费检查、打扫卫生、整理床被、衣物,并送去营养品及常用药品,传承雷锋精神。医院也十分重视职工子女教育问题,对高考中榜职工子女实行1000—3000元不等的奖学金,以兹鼓励。医院的种种善举都体现了蒲城中医人“仁、和、精、诚”的精神风貌,彰显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今后,蒲城县中医院将继续牢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祖国中医文化,造福人类生命健康,奋力谱写“中国梦”的蒲城中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3: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