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本职 实现我的梦 共筑中国梦

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 陈金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首参加工作的二十四个年,最值得骄傲的,最值得回忆的,便是我从工作之初便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九年。一路摸索,一路追寻,九年来,我带过的班集体,无论是参加的各项比赛所获的荣誉还是与我之间浓厚的师生情谊带来的感动,都成为了我珍贵的回忆与可以炫耀的资本。一路走来,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欢乐,有委屈但更多的是幸福。这条成长之路,交织着九年的酸甜苦涩,也成就了九年之后自己满满的收获。

第一阶段:在严厉与困惑中初为班主任

那一年我21岁,我的学生17岁,我带着44名比我高比我壮而且只比我小4岁的大孩子开始了高一的历程。我用力压制住内心的紧张与惶恐,怒目圆瞪横眉冷对,对学生每一丝毫的错误严惩不贷,试图以做作的“严厉”来制止这些学生可能对我产生的怀疑与否定。我那么拒绝犯错误,所以把所有能够预想到的苗头都扼杀在了萌芽状态;我那么拒绝和学生亲近,所以我用所有能够动用的手段把自己紧紧地包装起来,没有笑容,没有亲近,每天眉头紧锁,只为了能够对学生产生一些威慑,让这个集体按部就班地前进而没有犯错的可能,只因为,我给自己的职位——班主任——作了一个单纯的“管理者”的注解。

但是,两个月过去,问题马上就出来了。看似班里秩序井然,但是,我始终觉得透不过气。尽管我绞尽脑汁地处理学生问题,问题还是层出不绝;尽管我费尽力气事必躬亲,学生还是不买我的帐。班里面的气氛沉重而压抑,自己与学生之间好像隔着厚厚的一道墙。终于有一天,一个女生因为座位问题与我在班里当着所有同学的面儿爆发了极大的冲突,她怒气冲天忿忿不平,我面红耳赤败下阵来,差一点在学生面前掉下眼泪。而事后,很多学生在日记里都写下了对班里现象的不满。

极大的委屈装满了内心,究竟是怎么了?我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没有因为怕苦怕累耽误过班里任何一件事。甚至,大扫除都是我做的比学生还多,甚至,我不止一次地在班里看晚自习而留宿学校。每天拖着疲累的身体回到家,忙累得无暇顾及家人的感受。即便这样把自己全部身心都交给了学生,还是得不到认可!无数次在梦里与学生发生大规模的冲突,这个班主任做得,苦不堪言。

初为班主任,在严厉与困惑中,第一年虽平稳渡过但是无甚收获,而琐碎的班级事务、紧张的师生关系常常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一年下来,做班主任真是身心俱累,而幸福感,更是无从谈起。

第二阶段:博采众长,热情投入,坚定地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之后的半年,我突然发现,以前天天挂在嘴边的学生,现在已经大多数与我毫无联系,甚至在街上碰到都会是避之不及。做班主任的成就感一下子陷之低谷。的确,我给了他们一个规矩的班级一个平静的班级,但是,单纯的依靠“法治”而忽视了“文化”淡漠了“人情”,单纯地追求成绩而没有顾及孩子们的内心感受,这真的是一个班主任的优秀之处吗?

迷惑之时,我不断地感觉到自己内心对先进教育理念的渴望。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对于年轻人来说,博取众人之长,可能是合成一个更加完美的自我的开始。很幸运,我有机会通过各种途径直接或间接接触了很多教育专家和名师。一位位教育专家,一位位扎根于平凡的班主任岗位而又作出不平凡事迹的名师班主任,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充足的班级管理经验以及对学生、对班级的热烈的情感,不断地感染着我。

印象最深的是执教于徐州一中、退而不休的李凤遐老师。当很多人认为班主任工作只能让自己劳神苦思费力而不得时,李老师却把班主任工作看作是自己人生的权力和荣耀。而她“当一辈子老师,当一辈子班主任;做最好的老师,做最优秀的班主任”和“因为追求,所以执着!因为热爱,所以快乐!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肺腑之言,令坐在台下的我顿觉浑身热血沸腾,精神澎湃。

李老师眼中没有差生,只有还不懂得勤奋的孩子。她传递给学生的信息,永远是由衷的赞美和真诚的期望。一句句恰如其分的赞扬远比冷冰冰的指责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取心和荣誉感。而且,李老师在说这些话的时候,都是看着学生的眼睛,让学生感受到她的真诚与信任。

想起巴特尔曾说过:“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像”。班主任的一个眼神、动作,虽然无声,作用却非常神奇,鼓励和赞赏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诚的微笑,大方自然又亲切的动作,有时胜过苦口婆心的批评和劝说,学生感到老师就生活在他们中间,从而大大缩短师生心灵之间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3: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