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念财政情 扬帆中国梦

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财政局 王铁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我的梦想也不像别人那样宏伟。上小学的时候,我努力学习,只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初中,让自己不成为一个目不识丁的人;上初中后,我虽一路凯歌,眼光却一直盯着高中;上了高中后,我只想考上大学,无论好坏,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拿一份可靠的收入,养活自己和家人;大学毕业后,我被招聘到县农业局工作,每天仍是按部就班,没有激情,没有创新,没有梦想。

一个偶然的机会,2007年我被调到财政局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和以前一样,上班的时候还是读书看报,上班等着下班,下班候着上班。入职后,我才真正感受到,财政部门管理的严度与要求的高度。这里学习氛围浓厚,干部职工认真负责。走进每一个股室,我都能够感受到一股浓郁、清新、向上的气息。在这种气息的感染下,一向按部就班的我,也开始心潮澎湃,跃跃欲试,梦想着大显一番身手。

从哪里着手呢?我思前想后,最后决定从认识财政开始。我俯下身子调研,深入股室走访,逐渐展开了一幕幕财政人无私奉献的画卷。

办公室是我工作和认识财政的第一站。时任办公室主任李源凯同志常说的话就是:办公室是单位的窗口,办公室同志是领导的喉舌和耳目,起着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工作没有上班和下班之分,没有白天和夜晚之分,没有分内和分外之分,只要领导安排,就要认真落实。

记得那是在2011年的时候,由于长期生活没有规律,吃饭迟一顿早一顿,有一顿没一顿,李主任看起来很棒的身体其实早已积劳成疾。终于有一天,疾病突然爆发。原因是吃饭不规律,引发胰腺炎,疼痛把人折磨的脸色发青,甚至说话都困难。但无论是办公室谁去看他,他都会嘱咐让把办公室管好。在县医院治疗几天后,效果不明显。家人多次劝他转院治疗,他都以办公室有事不能走为由拒绝了。再过几天,实在不见好,经过局领导和家人商量,再三劝说,他才勉强答应去西安治疗。在西安治疗的的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总不忘每天早上给办公室打个电话,把当天的工作安排好,下午再打个电话,询问一下情况。一个月时间,他虽然人不在办公室,但心却一时一刻也不曾离开。在他的安排下,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一点也没有贻误。

“不让领导布置的事情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传递的文件在自己手中中断,不让工作差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自己身上出现,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冷落,不让机关形象因自己而受损。”这是李主任的工作准则,也是办公室人的共同目标。

在与会计局韩春仙闲聊的的时候,她给我讲了一个她自己的故事。那是2010年的夏天,她和老股长去执法检查,他们骑着自行车早早的来到了要检查的单位,从早上8点多开始,就认真的翻看着每月的凭证和账薄,询问着、记录着……忙了整整一天,也许是因为天气炎热,中午没有休息,感到头晕眼花,很是难受。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刚一进门,就看见婆婆的脸拉的老长,并生气地说道:“你就那么忙,单位事就那么多,孩子不管,家也不顾”听着婆婆的训斥,面对着丈夫责备的眼神,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她强忍着心中的委屈和眼中的泪水,拖着沉重的脚步,默默地找了一家诊所挂上了吊瓶。第二天,她又义无反顾的投入了艰辛的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蒲城县的会计管理工作连年被省市评为先进。

范冰刚刚参加工作三年多。作为一名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他常常告诉我,他庆幸自己来到了财政系统这片承载激情和梦想的沃土,这里有如沐春风般的亲切问候,有如家长般关爱我们的领导,有如风驰电掣般的办事效率,有如亲人般的农民朋友。这里永远像陶渊明笔中的世外桃源,这里永远像人间仙境般的香格里拉,这里永远像春光一样明媚灿烂。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中,他无时无刻不被同事执着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着。他曾自豪的跟我讲,是我们,为了一个农户涉农账户打不上款,头顶烈日去农民家核对信息;是我们,为了解决农民朋友看不起病的难题,一次次的走村入户,耐心细致的给大家宣讲政策,办理新农合参保手续;还是我们,为了让百姓买的起家电,一次次的进行家电下乡政策的宣讲。我们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我放眼望去,无论是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涉农资金的发放,这所有的一点一滴,无不包含着我们财政人的辛劳与汗水,无不寄托着我们财政人大海一般的情怀。

财政是大海,我们就是帆船,乘风破浪前行;财政是天空,我们就是小鸟,展开翅膀飞翔。

路在前方,梦已起航,我将张开我希冀的翅膀,在财政系统这座大海上,挂起我梦的风帆尽情的驰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