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一片蓝天下 我心有梦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平铺镇人民政府 荣姝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生长在80年代的小县城,与所有的同龄人一起,从读书到工作,按部就班,顺汤顺水,直到工作后成家才离开父母走入独自的家庭。于是,当我如今的工作使得我有机会看到身边那些“留守儿童”群体时,我的心,深深地撼动了。

我们不能否定这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后遗症”。越来越多的农村外出务工人群走进城市,为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这也形成了这个日益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他们或随祖父母辈生活,或寄居亲戚家中,或住宿学校管理,无论那样,总是远离了父母的陪伴,独自成长。

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或者孩子们更容易学会自立自强;在家庭经济日益富足的情况下,或者孩子们的衣食住行不再贫寒;在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目光里,或者孩子们的精神生活也很丰富。可是,总有一样,家庭的温暖是无法取代。

当我看到他们生涩的眼神中流露出的胆怯,当我看到他们瘦小的身影行走在田间及耕路,当我看到年迈的守护人四处寻找不到外出玩耍的孩子,我无法不为这些孩子的未来表示担忧。一批在远离父母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学校固然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可是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家庭的约束和呵护,是成长过程中不可取代的部分,如何去弥补?或者根本无法弥补。

同一片蓝天下,我心有梦。相比起考上一所名牌的大学,穿上一件漂亮的衣裙,得到一件向往的礼物。他们心中的梦想,或者只是简单的与父母多待一会儿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给了孩子们三天与父母相处的美好时光,看到他们脸上发自内心的开心笑容,感慨万千。我不知道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一些问候,一些祝福,一些帮扶,都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我们享受着孩子们的父母用辛勤劳动带来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高楼大厦,酒店餐馆……各行各业,“农民工”这个特殊词汇的产生,见证了城市巨变下农村外出务工群体为之付出的艰辛;另一方面,他们子女的成长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下,性格的培养与素质的调教都基本处于放任状态。已经可见的是很多孩子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也收拾起行装走上了父母的老路。相比起城市越来越快的老龄化进程,农村儿童占据了全国儿童总数的大部分,他们素质的高低,成就的大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发展的未来。思及此,唯有“任重道远”四个字可以表述。

同一片蓝天下,我心有梦。为这些孩子,为了家乡的发展,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需要投入更多关注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帮助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成人。他们承载着一辈辈农人们质朴的情怀,承载着祖国明天发展的使命,更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利于当代,功在千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