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教育梦

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麻线中心校 冯学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的一个宏大主题,是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强音。面对这个热点词汇,我不禁在深深地思索,作为一名农村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我的中国梦是什么?

有这样一句话,多年来一直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那就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由此可见,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实现中国梦的人力源泉。是传承文化,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教育工作者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助力者,麻线小学的课堂就是我们这群普通的农村教师圆梦的舞台。

别看我们是一支普通农村教师队伍,简陋的校舍,不便的交通阻挡不了我们对三尺讲台的热情。我们用心去上好每一堂课,讲解每一个题目,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当我们尽心尽力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只是为了心中的一个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合格人才。

别看我们是一支普通的农村教师队伍,为了实现教育梦,我们首先要树立高尚的师德。我们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精神,用教育道德去震撼孩子的心灵,用教育精神去影响孩子的生命。为此,我校常常举办教师读书活动,《给教师的建议》、《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师德规范践行面对面》……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师训领导组织的师德演讲活动,增强了我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道德意识。我们在这里感悟,我们在这里成长,我们在这里为学生树立榜样。用我们的师德为教育梦奠定心灵的基石。

别看我们是一支普通的教师队伍,在实现教育梦的路上,我们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新课标》、《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案例导读》……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教师大练基本功,三笔字、简笔画、课堂教学大赛、教育科学研究提高了我们的教学实践能力……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教育梦的实现。我们希望学生能从我们的身上有所启发,虽然他们可能不是优秀的,但是他们会追求卓越;虽然他们可能不是最为出色的,但是他们会问心无愧。正如肖成全教授所说“虽不出色,但不亏心;虽不高大、漂亮,但内心洁净”。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圆梦。

别看我们只是一支普通的教师队伍,我们能担当起教育的责任。我们用爱的慧眼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点亮孩子的自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探索中,发现很多可塑之才,孔繁雪、朱敏、郭信奇……他们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能挥洒自如地写出一幅幅漂亮的作品,我梦想着把他们培养成小小书法家。四年一班的李佳老师梦想着把戚钰晨培养成音乐小明星,因为他那份对音乐的热爱,还有他那动人的歌声;还有数学小博士,漫画家等等。近几年来,孙茂晔、于欣婷、戚钰晨先后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学生。学生的绘画、书法、科技作品频频获得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我们用教育去圆我们的“教育梦”,更是用教育去圆孩子们的梦。

展望未来,中国教育必将继续奋勇向前,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向着最美中国梦,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迈进。用一种信仰构建一个梦想,用心灵和行动谱写人生每一个灿烂的情节……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梦,一群普普通通农村教师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