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积蓄着我前行的力量

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北兴化工有限公司 李井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拥有梦想,它将会成为你前行的动力,让你用进取的心态,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曾记得,1999年年初应聘到江苏国泰集团下属的东坤鞋业,工作伊始,公司领导安排我在套色底车间第一道工序一一配料。这是一项讲究精确、细心的工作。几十种细料、粗料分别放置于天平称,不能多,也不能少。如果出一点差错,就可能引起质量事故,给公司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更何况一天下来,满身的粉尘对健康极为不利。一般人只干几个月就会逃之夭夭,而我硬是干了一年多没出一点差错,没有一句怨言。正是因为这样,我便与配方设计结缘,拥抱了美丽梦想,活出了人生精彩。

其实,我当初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有朝一日能像带我的师傅那样,不仅会配料,而且也懂配方设计,这样就可以出类拔萃,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凭着头脑灵活,做事成熟干练,我很快就崭露头角,并于2000年7月份如愿站上了配方设计这班岗。本以为跟师傅后面学到的东西,就能够应付自如,殊不知,超出鞋材配方以外的配方,就让我束手无策了。那是2000年年底,有一家客户要公司为他们打桥梁用件的样,公司领导又偏偏将这项“神圣的使命”交给我来完成,那时,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跟领导直说,又怕失去这份梦寐以求的工作,尽管努力了几天,但是样还是没有打成功,最后,客户扫兴而归。

在那段失落而迷茫的日子里,我不断地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想破脑壳也找寻不到答案。无奈之下,我又跨进了师傅的家门,说明来意后,师傅笑着说:“小李,干配方设计这个活,也要做到老学到老,师傅送你一本书,以后或许对你有帮忙。”一坐上回家的汽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阅那本书。看着看着,我的眼前豁然一亮,书中有一个师傅修改过技术参数的配方,下面附着师傅的一段话如雷轰电掣般击中我的心灵。它就像一扇窗,让我可以看到人生的精彩;它就像一双手,让我可以感觉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助推我前行。它虽然没有世界名著耳熟能详,广为人知,但是读它千遍也不厌,因为阅读它能催我奋进,收获美好,它就是我的知心朋友《实用橡胶配方守册》。

为迎向工作送来的新起点,努力拼搏寻找成功的彼岸,我当务之急就是要给自己“充电”弥补理论知识的匮乏。回来后,我按照师傅指点,重新调试,不费吹灰之力,一个超出鞋材以外的胶料配方一一桥梁用件配方就设计成功了,因价格的优势,客户重新回归。后来,EVA跟胶料合成的微孔鞋底、彩色胶鞋底等成功研制,一大批客户纷至沓来。短短几年,随着公司效益的蒸蒸日上,我的职位也不断攀升,生活也越来越美好。做桥梁用件生意的陈老板曾问我成功的秘诀,我只透露了四个字一一潜心攻读。

有一次,海门一家橡塑制品厂生产的彩色胶鞋底粘模难取出,他们通过做桥梁用件的陈老板找我帮忙 。为了不打无把握的仗,出发前,我又一次熟读“兵书”一一师傅所送的《实用橡胶配方守册》,以防万一,我还把它随身携带。到了该厂,我从他们袁总口中才得知,他们已请了几家上海鞋厂的工程师来解决过,可是收效甚微。当深入现场,看到他们生产的鞋底品牌跟我们生产的品牌一样时,我就问:“陈老板,你为啥不早说?”陈老板大笑说:“我都跟人家袁总打包票了,我怕你知道跟你们生产的品牌一样,就不肯来帮忙,那我多没面子啊!”速战速决后,该厂的袁老板连声说:“小李,你真不简单,谢谢、谢谢……”

走时匆忙,我竟把随身携带的“宝贝”落在饭店里,打电话叫陈老板到饭店帮我拿一下。过了半小时,陈老板来电说:“小李啊!小李,看了你密密麻麻在那本书上所记的东西,我真的服了,到现在才知道你当初跟我说的潜心攻读是什么概念。”

一分耕耘,总有一份收获,泥泞的道路上布满勤奋的脚印,一个人只要有梦想,只要肯为梦想全力拼搏,才会最终抵达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