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理论宣讲魅力 实现我的梦 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干部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需要理论上的解疑释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理论宣讲的力度在进一步增大,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国梦、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重要工作任务。理论宣讲是我们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方式,是我们基层理论工作者的主要工作之一。在理论宣讲中我们必须明确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从而明确宣讲目的,把握宣讲内容,掌握宣讲方法,使理论宣讲让群众所接受、所喜欢,切实增强理论宣讲魅力,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鼓劲,努力实现我的梦、中国梦。

一、明确宣讲目的,解决为什么讲的问题

党的创新理论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指引我们建设强大的祖国、创造美好生活的总航标。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随着老百姓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越来越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价值,也越来越渴望学习和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它、宣传它,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和掌握它,进而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是党的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时期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用“心”去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在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基础上,把它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理想追求,以炽热的情怀和真诚的信仰去传播科学真理,做好理论宣讲,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党的理论的滋润和教育,促其迸发参与改革、建设与发展的积极热情,也使我们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

二、把握宣讲内容,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宣讲内容决定接收效果,精心选题是做好理论宣讲的基础。作为理论宣讲者要明确宣讲内容。在确定讲什么之前,首先要“以我为主导”变为“以群众为主导”,不是“我想讲什么”,而是“群众需要什么、想听什么,我才讲什么”,这样做宣讲已经成功了一半。为了达到“群众需要什么、想听什么,我才讲什么”的效果,每一个理论工作者都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了解群众对理论的需求,这样才能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增强感召力。其次作为理论宣讲者要始终站在实践和理论的前沿,理论宣讲中不回避社会现实矛盾,不回避舆论焦点问题,不回避群众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做到与改革开放的脉搏同频共振,与党和人民的奋斗息息相通,使理论宣讲体现鲜明的时代性。第三,把握住宣读讲内容,理论宣讲的内容目前要做好以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研究回答我们党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等,研究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对它们的理论基础、实践来源、深刻内涵、相互关系、基本要求等要进行系统阐述,研究回答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和措施等。二是研究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以及存在的思想疑虑、理论困惑、所期所盼等。三是要研究回答经济领域影响改革与发展的矛盾问题。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一定要结合实际,对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对策、建议,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然后灌输给广大人民群众,帮助他们消除思想上的疑虑,走出认识上的误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三、掌握宣讲方法,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理论本身是一种比较抽象、艰深的东西,对一些群众来说总感觉高不可及,不易懂,没法用,所以就敬而远之。很多理论工作者都感觉到理论难于宣讲,讲了很多人也不愿意听。理论宣讲的难点就在于“讲的不好讲,听的不愿听”。在理论宣讲中如何让复杂艰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就要做好“转化”文章,为群众当好“政治翻译”。当然,转化不是无原则的,不能用小道理否定大道理,不能背离真理而去媚俗,要“以小见大”、“小中见大”,用群众语言把党的理论讲正确、讲明白、讲透彻。要适应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特别是要附以典型事例、生活实例,努力做到深入而不深奥,浅出而不浅薄,生动活泼而不失理论的科学性和准备性,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悟科学真理,接受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