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母的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供电有限公司 杨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身体很好,每天定量喝你们哥仨打回来的粮食酒,睡眠也很好,你们好好工作,不要挂念我们,从村委会拿回来的核桃苗载在山地里也长好高了……”借着放大假的时机,我回了趟家。父亲的脸在阳光中显得更加红润,一笑起来,脸上的皱纹更深了,但看得出笑容里满是丰收在望的喜悦和轻松。

父亲是1949年出生,母亲是1952年出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这一辈人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的岁月风霜都镌刻在他的脸上。小时候因为家里穷,父亲只念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好在他有心,现在还基本认得字。母亲则未上过学,在那个人多力量大的年代,在她的描述中,因为兄妹多,母亲那辈有兄妹六个她排老二,出于生计,外公不得不将她留在家里帮外婆做饭,领稍小些的舅舅。现在她认得的一些字是几个舅舅放学后,在有空的时候,拿起他们的书本看看,不耻下问学来的。

改革开放之风也吹到我们那里,农村政策放宽以后,国家允许承包土地了。从我记事起,父母总是起早贪黑,小小年纪的我们哥仨则分工不同,量力而行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在我的印象中,天晴时基本要给我们分配些任务,割几篮草、上山拣几挑粪、找多少猪草,那是必须完成的任务。遇到下雨时,父母先是发动我们打扫庭院,待完毕后做作业,背书写字。难忘小小年纪的我们在假期时随父亲上山挑柴,步行三、四公里读完小学、初中,练就了我们今天强健的身体、坚强的毅力。在父母的辛勤劳作下,1988年3月,我家买了一台14寸飞跃牌黑白电视机,成为历史上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为农村勤劳致富开了个好头。

父母不是不要强的人,我从小到大,见过父母为了改善家庭生计做过很多努力,付出很多艰辛。随着我和弟弟们的一天天长大,父母开始整天发愁我们上学的学费。读初、高中的那几年,父母在种好自家田地的同时,为了我们哥仨的学费,父亲不得不到附近的矿山打工,父亲出去打工时用来装饭的那个铝制饭盒至今还完好收存。

1993年我考上大学,二弟、三弟也相继考上中专。在我们村,每当提起父母时多少人总是竖起大拇指,夸父母教子有方、有远见。好在当时农村发动大面积种植烤烟,田里、山地到处都栽种,从经济来源上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每逢放暑假,总是争先恐后地往家赶,帮着父母在挣自己收假时就要交的学费、生活费。每次到传达室领汇款单时总是怀着复杂的心情,想着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节衣缩食供我们读书,我有时坐在教室里都还热得发慌。我曾感概,这是多么的不公平,这又是多么的平凡与伟大。

参加工作后,父母告诫我在单位一定要听领导的话,电力工作很危险,晚上要早点睡觉,千万不能学打麻将,要控制酒,“酒乃是亡国误事之根,自古多少英雄豪杰尽残灭于杜康”;“静坐常思自己错,闲谈莫论他人非”……发愁我娶媳妇没房子。随着两个弟弟也相续参加工作,父母终于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每当和村里人说起我们哥仨时,总是难以透露出些许的自豪神情。

国家不断地发展进步,对 “三农”的反哺力度也越来越大,各种惠农、富农政策接连不断。推行新农村合作医疗了,以后看病国家给报销,父亲放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现在又推行新农村养老保险,60岁以后就可以领钱……

2013年3月5日,温家宝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到,仅过去五年,中央财政“三农”累计支出达4.47亿万年,年均增长23.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9%,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实现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初步形成……这一系列在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在一些没有在农村经历过苦日子的人看来,可能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一些干巴巴的统计数字。但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每一个数字后面都隐含着父母以及像他们一样的无数父辈们最朴实的生活梦想。

现在,父亲在家养两头猪,养几只鸡,山地上种点包谷,用他的话说,多动动对身体有好处,喝几口酒可以解疲劳、舒筋活血,城里车多、吵、不习惯,有空常回家看看就高兴了。晚上,他喜欢与一起长大的大叔、大伯们在一起拉二胡,他还说要把这种民间艺术传给他的孙子、孙女。母亲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仍坚持到县城广场上去跳老年舞。得知我在单位从事安全监察工作,父母叮嘱我要当好领导的眼睛,人命关天。他们也知道中国梦,尽管以他们的文化对中国梦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他们期望在有生之年能吃到自己亲手载种的核桃,他们知道自己的梦,正在一个个地实现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