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学员 服务群众 实现我的梦 幸福梦 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我出生在大姚县金碧镇蜻岭河边的一个小山村,因为父亲腿脚残疾,家中人人口较多,家庭显得十分困难。我依稀记得,每逢过年过节,生产队(现在的小组)队长和大队(现在的村委会)干部都会到我的家里慰问,每次都会带慰问品来,有时还会带来粮食米面。母亲是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我也只是一个蹦蹦跳跳的小男孩,对当时的大队干部,心里总是充满感激和喜爱。每一次大队干部到我家,都会与父亲拉家常说话,感觉他们对我们家是挺关心的。母亲总是忙出忙进,端茶送水。有时他们也会问我母亲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嘱咐母亲要照顾好父亲,带好孩子,管好老人。母亲总是十分紧张,结结吧吧地点头答应。大队干部有时还会打扫我家的院子和外面的路,有时他们也会到别家去说说话,帮助他们干点事情,我总感觉他们很亲切。

这样的次数太多,这样的记忆太深,这样的感受让我心中充满感激,母亲总是在我面前叨念:共产党的干部总是把我们当亲人,你长大也要像他们一样,为老百姓多干事。

为了母亲的心愿,在多少个繁星璀璨的夜晚,在故乡潺潺流淌的小河边,我发誓要好好努力,走出农村,成为一名国家干部、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共南华县委党校任教,当我走向讲台的的一刹那,我突然觉得我好心虚,因为教室里坐着听课的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单位业务骨干,我认为这辈子党校教师的这碗饭不好端。但我转念一想,党校教师也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我当党校教师也是工作需要,无论在何种岗位,都可以满怀热情地服务学员、服务群众。

在党校教书工作中,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平时认真学习钻研,认真备课,认真讲授,认真辅导,有时到学员单位进行走访、座谈,了解学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工学矛盾,树立学习的信心。通过走访,走遍了整个县的所有单位和全部乡镇及大多数村(居)委会,与许多的单位领导和学员成了知心朋友。我特别关心学习基础差和工作任务重的学员,当时我担任干部函授大专班的班主任,要求学员从大一进校到大三毕业离校,不能有一个学员流失和退学,我就从多方面关心学员在校内的学习生活和校外的工作情况,重点关心学习基础差和工作任务重的学员,帮助他们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学员面授住校期间,我从学习、生活关心学员,在工作上鼓励学员,在理论上耐心讲授、辅导,在党性上严格要求,在班集体活动上认真组织。教书这么多年,我甘为人梯,注重帮助学员克服不足,提高能力素质,使许多学员通过党校的熔炉得到锻炼和提高。当看到我教过的学员一个个走上领导岗位,一个个成为业务骨干,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后来,党校函授教育结束,我们就专门从事短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到乡镇和村(社区)讲课和下乡调研的机会多了起来,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接触也多了起来。我童年为群众服务的梦想得以实现,为老百姓多干事的愿望终于在下乡锻炼中得以兑现。

背着挎包,换上布鞋,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到一旁放牛的老大伯,我会与他们聊聊天;走村串寨,看到生病的老大娘,我会记下她们所需的药,买了请人带给她们,或我亲自送上;到栽种的大忙季节,我会主动到邻近的田里,帮助农村大嫂们拉拉“双龙出海”的绳子,或与她们撒撒抛秧,围围田埂;特别是对邻居困难老人,我会时不时送上一包盐巴,一点水果,与他们聊聊天、扫扫地、帮他们洗洗衣服,有时也帮他们填填表,写写申请什么的。

在县委党校工作,本来与群众接触的并不多,可我并没有与群众走远(我自己本身就是普通群众的一员),我总以为,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何种岗位,只要心里有群众,只要心里对党的宗旨不淡漠,何时何地、任何一种岗位,都可以服务群众、关心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为此,我努力做到三点:一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把服务群众、服务机关、服务领导有机地结合起来,多站在普通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出主意、做工作,心里永远装着群众。二是与“官僚”习气绝缘。有群众上门,一定要笑脸相迎,热情问候,细心办事,有群众问路,认真指路,不厌其烦地领路,主动联系他们要找的单位和人员。三是树立良好形象。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一定要有高洁的品行,高远的理想,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的难当作自己的难来解,把群众的忧当作自己的愁来消,做个为人民服务的人,为群众服务的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人生在世,很多人很多时候很难回答“三个问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对我来说,回答这“三个问号”并不难:“我是一名普通群众,无论何时在何种岗位,永远是一名普通群众;我来自农村,虽然身处闹市住在城里,但我永远是一名农民的儿子;我最终的去向,永远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梦,通过服务学员、服务群众,我相信,我的梦、幸福梦、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