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的幸福梦 我的志愿梦 我们的中国梦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残联 苏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个残疾人的梦。5月18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

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以及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目前,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500多万,涉及家庭人口近3亿。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关爱他们要像关爱我们自己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中满怀深情地说: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深切关爱。作为一名残联工作者,更要努力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

丹巴县实施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做到爱心帮扶和残疾人普查以及“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工作三结合。以爱心为出发点、落实个性化服务为落脚点,使我县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包定鹏,男,1999年出生,肢体一级残疾。因天生脑瘫下半身体瘫痪成了重度肢体残疾人,无法行走,常年与床为伴,平时翻身及大小便都要需要家人照顾,终日足不出户,过着没有阳光的生活。由于要照顾包定鹏,他的父亲不能外出务工,只靠种庄稼这点微薄的收入,包定鹏的重度残疾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又增添了一份辛酸和负担。

根据他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了《“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方案》,其中发展方案:首先,针对脑瘫情况,2012年由州、县残联资助并免除3万元的医疗费到八一康复医院做了脑瘫儿康复治疗和康复训练,第一次康复治疗后,包定鹏的病情有了一定的改善。医生说:要更好的医好包定鹏的病,必须还要进行康复训练。2013年,县残联又多方面协调,再次争取到八一康复医院开展了治疗和康复训练,两次共免救治和康复费用7万余元,经过两年的康复治疗和训练,现在包定鹏从一名四肢无力,没有办法正常行走的人,变成了一个可以独立行走自主生活的人,他还自豪的成了一名小学生,成就了他一直以来要读书的梦想,帮助他树立了自强,自立的信心。其次,为了改变包定鹏家因病致贫的生活状况,县爱心帮扶办、县残联共同商量,利用他们家住山区有丰富的杂草资源,可通过发展养羊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围绕发展方案制定帮扶方案:首先请了半扇门乡有着丰富养羊经验的专业户手把手的教授种养殖业技术;第二,为其向县民政部门申请享受农村低保;第三,帮助其向残联申请享受“残疾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残疾人灵活就业两项专项帮扶资金,帮助他们开展养殖,并整合各部门的资源,把包定鹏的父亲纳入了农牧局开展的农村拖拉机手培养,鼓励他们结合半扇门乡的水电开发开展沙石运输业;第四,帮助其向县民政申请为全家购买城乡居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五,帮助其申请免费配备轮椅一台。并结合包定鹏自身的身体情况,县残联还资助了3500元钱帮助他们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他的生活。通过帮扶包定鹏一家的生活状况有所改善,增强了克服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我县还将为1107名重度残疾人提供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100名残疾人实施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扶持340名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4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2户肢体、视力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在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救助贫困家庭脑瘫残疾儿4人。听力残疾儿童2人,助听器、轮椅等其他残疾人辅具做到供即应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明确要求“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这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任重道远,我们虽然更加辛苦一点,但残疾人得到了更多实惠,他们的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动力,也是我们残疾人工作追求的目标,我们将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推动“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使残疾人得到更多的保障和服务,谱写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残疾人是残疾人事业的主体,但是更离不开全社会广泛的扶残助残活动。这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残疾人事业。大力倡导和发展以人道主义为核心的慈善文化,使扶残助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推动社会扶残助残活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使之成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只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大力营造尊重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不断提升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我国残疾人一定能与其他社会成员一起,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