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 散发醇厚泥土香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容西镇人民政府 何丹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5月4日,我到市里面参加玉林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建团92周年会议,会前遇上了同来参会的大学同学,毕业两年多未见,我们激动着亲切地用本地话互问近况,没聊上几句,同学半开玩笑地感叹道:“你才到容县工作两年多,怎么连玉林话也不懂讲了?一口容县话,听着真土!”一个“土”字令我心头一震,怎么才参加工作两年多,就变成同学嘴里的“乡下土妹子”了呢?

忆起2011年8月,刚走出象牙塔的我,通过选调生考试,被分配到容县容西镇人民政府,进入镇党政办工作。作为一名党政办干部,除了学习办文,办会,接访等基本业务,学习当地语言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初的一个月,我最害怕的就是办公室的电话,尤其是村干部和群众来电,遇上比较着急的事情,他们既不愿听我的普通话,也听不懂我的玉林话,常常不得不换别的干部来接听,这种烦恼督促我下定决心要学好容县话。学习语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说多练,于是我抓住每一次与村干部与群众交流的机会,大着胆儿说容县话,不知不觉就学了两年说了两年,期间还闹出了许多玉林话容县话夹杂串音的笑话。如今的我,已经能很流利地使用容县话开展工作,而正是在工作岗位上习惯了使用容县话,在市级会议上遇到本地同学,竟也忘记“切换”语言模式,得到一个“土”字评价!

作为一名身在乡镇,脚踏土地,协助镇党委让中央精神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服务者,我将这个“土”理解为一种接地气的工作法。乡镇工作处于改革发展一线,关乎群众衣食住行。我在乡镇工作中深刻察觉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理念接地气,树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理念,主动争取工作机会;二是要行动接地气,做到“心随身入”,深入群众中间调查研究,亲自看,亲自问,将情况摸准摸透摸实,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和决策;三是要心态接地气,在乡镇工作,有的时候会收到来自上级领导、村干部和群众等多个方面的批评和意见建议,要以受了委屈不抱怨,挨了批评不气馁,收到建议虚心听,接到意见积极改的心态迎接工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之际,我将这个“土”理解为一种向群众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法。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就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在进村入户与群众交流中,我发现,在信息化发达的今天,广大群众掌握政策和知识的能力毫不逊色于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夯实自我,使自己成为一座密切联系群众、永不垮塌的桥梁。

在不断提升个人素质的道路上,我将这个“土”理解为一种“严以做人,实以干事”的工作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实论”,是一副能“三省吾身”,须日服夜敷的良药。结合自身实际,我对自己提出了作为一名乡镇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即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思考,慎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

弘扬中国梦,践行我的梦,从一名城市大学生转变为一名乡镇小干部,一路上的学习之实、感悟之深、收获之丰、成长之速是其他职业难以企及的。就让我这名乡镇“土干部”尽情散发醇厚“土气”,为实现自己的梦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2: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