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图书馆里的追梦人

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怀柔区图书馆 张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唉!每天搬书,找书,借书,还书,这样的工作能梦想出什么啊?”这是我,一个刚毕业就到图书馆上班的新人,在上班不久后的同学聚会上说下的话,里面有牢骚、不满,更多的郁闷与无奈。转眼间,六年的时间过去了,六年的历练让我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可是这六年里,一直有个秘密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

我是2007年7月毕业,10月到图书馆参加工作的。一个月不到两千块钱的工资,每天单调重复的工作,让我在同学面前丢尽了脸。从那天起,想尽办法离开这里,成了我心里埋下的秘密……现在,六年过去了,我依然还在这个曾经让我牢骚满腹的单位工作着,而且立志要为了它更好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你要问我这一切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变化?我还真的说不清楚。

最先触动我心灵的,是图书馆老党员们的信任。2007年11月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一个上班不到一个月刚出校门的学生,被馆里叔叔、阿姨辈的老党员们推选成了组织委员。那个时候的我矛盾极了。这怎么办啊?我还想走呢?一番激烈的自我斗争后,算了!选上了我就好好干吧,这样即使有一天我离开这了,也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悄悄藏起了埋在心里的那个秘密,犹豫着,彷徨着,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

轰轰烈烈的2008年,这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扛过了汶川地震带来的阴霾,度过了奥运会成功举办带来的喜悦;而图书馆也完成了新人招聘、经历了新馆开馆,创下了全年接待读者36万人次的历史新高,它让我确实看到了文化发展的春天,正在昂首阔步向我走来。而我,似乎也忘记了心底的那个秘密,和图书馆共同成长着。

2009年,图书馆经历了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从1998年的县级二级馆,到现在的奋斗目标地市级一级馆,中间虽然只隔着两个级别,可是却是一道难题。图书馆现有职工中经历过达标的人员屈指可数,上次达标留下的可供参考的资料更是少的可怜。一时间,全馆上下好像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大家心里都知道,新馆、新设备,达不上一级馆,意味着什么……

而作为办公室负责人的我在这项工作中也成为了主要责任人。办公室是最后所有达标档案整理汇总的责任部门,整个部门加班到晚上9点成了那段时间的常事,7、8月份正是酷暑难耐的时候,档案室里摊了一地的材料,大家干脆就坐在地上整理,累了就靠在身后的档案柜上歇一歇,眯一会,直到今天我仍然清楚的记得大家挤在那个小小的档案室里加班的场景,而每次想到它的时候,眼睛总是有种酸涩的感觉。正是有了这样的精诚团结,最后我们所准备的档案材料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2009年就这样过去了,这一年我顾不上去想自己什么时候要离开,我被太多太多的,这样那样的事情打动着,感染着。当地市级一级馆的牌子挂在图书馆大门口的时候,我看到了图书馆老同志们眼角闪动的泪光,我知道这是几代图书馆人的梦想,今天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成为了现实!那一刻,我的心情难以言表,一代又一代的图书馆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追逐着这样一个梦想,永不停歇!永不止步!只是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是为了得到读者最大的认可!那一刻,我被深深地震撼着,眼前浮现的是图书馆老同志们几十年如一日,笑脸相迎面对读者的场景;浮现的是流动图书车刚刚开进村口,山区小学的孩子们欣喜地追着书车奔跑的场景……突然间,面对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追梦人,我感到惭愧无比,我更不愿意去说出心里的那个秘密,因为深深的愧疚,让我更加无从开口。我开始羡慕这一群朴实的追梦人,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庸,但是却因为有了梦想而变得这么的鲜活和动人。

2010年和2011年,图书馆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我们实现了文化共享工程和益民书屋建设的全覆盖,建成了全市首家农村公共电子阅览室,编写了全市第一本益民书屋管理工作手册,推荐的演讲选手被评为最佳读书奖……随着我对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逐渐深入了解,我心里似乎也开始有了和图书馆老同志们一样的梦想,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读者带去知识和“光明”。

2011年底,我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副馆长的岗位,在2012年的工作中主要负责益民书屋和共享工程这两项工作。我和同事们一起,下乡送书、检查、维修设备,跑遍了全区的山山水水,我们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赢得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更让我一次又一次尝到了梦想成真的喜悦!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六年前的那次同学聚会,我羡慕大家都找到了比我光鲜的工作,在心底埋下了一个秘密。六年的时间过去了,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这个秘密,不是因为我要离开。而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认识,也让我更加清醒的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让我有了新的梦想。我想,我再也不会选择离开,因为我找到了动力和方向。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梦,需要把我们每个人立足岗位,实干兴邦的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才能够实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的图书馆人,我的梦想并不复杂,踏实工作、默默奉献、读者满意,这就是我最大的追求和梦想!我愿像一代又一代的图书馆人一样,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勤奋耕耘,默默收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