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都懂 那只是梦想

云南省红河学院 汤楠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一年的房顶,我还可以数到成千上万的星星,那一年的葡萄树下,我还会相信牛郎和织女的故事,那一年的秋千上,我还心存希望,高一点,高一点,更高一点,高到可以看到大山外的梦想。

那一年,我还有梦

我想,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知道未来,我们一定不会做那些完美的梦,以至于最后泪眼婆娑。我想,如果不曾做过那些梦,我们青春一定不会如此悲伤,这只是我想……

父亲是一个严肃的人,村子里的小孩看到他都会跑掉,大家都很怕他,说他凶的不像话,除了我,我常常趴在他的肩膀上,听他讲大山外的故事,他说,大山外的油菜花不是单一的黄色,他说农村的孩子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他说,看到那只鸟儿了么,如果你飞出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他说,你是有梦想的孩子,大山外才是你的天空。

我从小就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因为我有梦想,因为我要走出大山,我妈妈有心脏病,并发症引起她不能发出任何声音,也不能讲清楚任何一句话,只能单音节的啊、啊。但是她却拥有妇女的通病,她喜欢东家长、西家短,因此她会把每一年学校发给我的彩色笔用来讲她心中的那些唠唠叨叨,我从来没有用过彩笔,可是上天知道我是多么喜欢画画,我怨恨她,那时候爸爸给我说,只要我上了大学,就可以离开她,她就再也不能用我的彩笔。

所以,每一次,我都恶狠狠的把写不下的彩笔扔到地上,指着她吼,我一定会上大学,我一定会离开你。

我想至少,小小的我心里已经有了梦想,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到,三年级的时候她就走了,离开的时候手里攥着三角钱,盯着我张了张嘴,却是什么也没说出来。

我不敢猜测她想说什么,我知道那么邪恶的我,最终会受到惩罚。

5元,照亮我整个人生

不是所有的梦想都会夭折,至少,我终是走出了大山,到县城里最好的初中去上学,走进校园的那一天,我穿着一双破了洞的旧手捺鞋,脚趾头上下摆动,阳光很明媚,我看到了五颜六色的油菜花。

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悲伤都会孕育的幸福,那一年,家里穷的叮叮当当,北方的冬天总是被格外的关照,那么的冷,家里却无法给我添加一身棉衣,我手的冻疮泛红,开裂,最后流脓。也就是那一年,我接受过第一批资助,那是我心中长久不灭的一盏灯。

我不知道资助我的人是谁,我像全校接受资助的几百个学生一样站在台上,一位叔叔拿着闪闪发光的红包塞在我手里,可是,故事并不是这么简单,下台以后,那个穿着长大衣的叔叔又来找我,他给我带来一件大红色棉衣,还有5元钱,他告诉我,他喜欢看到我坚定的眼神,他说,他相信,我和他一样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他还告诉我,我一定会是很棒很棒的学生。

一直到今天,我都没有用那5元钱,我总是在最迷茫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我告诉自己,这个世界上有人相信我,期盼着我的成功,尽管我不知道他是否记得我,

他笑的那么丑

生活就是这样,给你痛痛的一击,然后再告诉你,就算头破血流,也只能继续往前。

我被后妈赶了出去,租住在一个小屋里,当然还有我的父亲,起因是我想吃饺子,后妈说,人贱嘴倒不贱,就想吃好的。我是在"叮叮当当”的声音中醒来的,他在包饺子,那双沟壑纵横的手,那双像树皮的手在面粉里晃动,他真的很笨,饺子皮被他碾的凹凸不平,大小不一,恐怕五个饺子就可以一碗了吧。他总是皱着眉,很小心翼翼的样子。也许只有那一双眼睛散发的气息证明他这样的存在着。

他端着碗到我身边的时候,我还在床上,我说“拿走,我不吃肉馅的。”我以为这样我就不会难过了,至少不会感到那么罪孽,可是他说“你尝尝,这次爸的陷专门给你做的,一点也不腻”。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顿饺子后,他就离开了,留给我一封信,他说“孩子,我去下煤矿了,我听别人讲,煤矿上每个月能挣好多钱,孩子,你别担心我,你好好在学校学习,如果煤矿上出事,还能赔偿一大笔钱,你要用这笔钱考大学”

我不负众望的考上大学了,那一年国家在我们县资助每一个大学生,我都矿上去找他,他黑黝黝的脸笑的好丑。

大学里的前两年,学校的各种助学金,奖学金让我如鱼得水,父亲告诉我,他想让我继续读研,他说如果我不继续读下去,他该多么遗憾,可是大三暑假那年,父亲生病了,那是一个下雨天,别的工人都在休息,只有父亲冒着大雨背煤渣,一下午有50元,但也是因为这50元,他生病住院了,那是他唯一一次向我透露心声,他告诉我,他累了,他干不动了,他哭着说对不起我。那一刻,我放弃考研了,那时候我在想,我的人生不需要别人买单,我不需要用父亲的生命来继续我的梦想和未来。

可是我没想到,这一年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笔钱像玉露一样撒在我干涸的生活里,我突然燃起了希望,对啊,我可以继续读书,我可以贷款,我可以奋斗去获得助学金,奖学金,我可以接受国家的帮助,完成我的梦想,而我也终将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国家完成中国梦。

我们都懂,有很多想法,那只是梦想,可一路走来,这样的帮助,又让多少梦想完成。那不是梦想,在我们这个团结的大家庭里,梦也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