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就业梦

重庆市忠县人力社保局 秦大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就业季已经拉开帷幕,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现场,精神抖擞的大学毕业生,还有那创意十足的简历本与稀奇古怪的招聘方式。我想起当年我实现就业梦的经历,或许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对他们实现就业梦有所帮助。

未雨绸缪,确保就业

我在大四的上学期初,就开始准备个人简历和应聘所需的西装,学习应聘技巧。在第一家企业到我校招聘时,由于我充分的准备,就被一个农药公司招聘为销售员。当然,我的就业梦并不农药销售员,而是当一名公务员,这是我很早就定的人生规划。在同学们心急火燎地找工作时,我却在做“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悠哉悠哉地准备着公务员考试。当我所应聘的公司再来我校招聘人才的时候,我已然成为同学们面前的面试官。当今世界,不可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一辈子,要有先就业、再择业,先生存、再生活的思想准备。

自食其力,艰苦奋斗

毕业过后绝不用父母的钱是我的人生底线,我必须做到自食其力。由于我第一次的公务员考试没有考上,大四下学期,我就到农药公司实习。我被安排到重庆万州一个农药经销商帮助销售公司产品。实习的工资只有800元,食宿自理。为节约开支,我住在一家旅店的地下室,每天住宿费5元;几十元买了个电饭锅,每天用“老干妈”下白饭。白天到跟随经销商跑遍辖区的所有乡镇销售农药,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看公务员考试资料。我还是每天乐此不彼,至少我在这个社会立足了。在工作之余,我还经常光顾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不久,我找到了我的第二份工作,重庆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当质检员。由于质检员的工作和我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相关,工作得心应手,上下班规律,我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

持之以恒,终圆梦想

2008年的5月,在地震中完成论文答辩,穿过了学士服,学校生活也就真正结束了。6月,回家,又考了一次村官,还是没有考上。我继续回到公司当质检员,我找了一个公司旁边的农户住下,每月100元的借宿费,每天早上5点,准时到公司加班,因为可以额外收入一笔不菲的加班费。下午5点下班后,继续准备着公务员考试。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让我放弃公务员的梦想,那只能让我越挫越勇。认真上班,解决当前生活;刻苦学习,追逐未来梦想,生活的困境激发出我最大的潜能,那时的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刻苦勤奋。3个月后,我终于在一次大学生村官考试中获得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随后我走上了当村官的道路。在村官期间,我继续考试,经过以后的几次考试,我现在成为县就业局的一名公务员。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梦,帮助未就业大学生实现就业梦,已成为我工作的一部分。工作之余,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我已通过了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的职业鉴定,这有助于我更好地做好就业工作,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梦。

我的就业梦,总结起来,有几点:一是早有目标,未雨绸缪,二是先就业,再择业,三是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我的就业梦虽平凡渺小,但我实现就业梦的经历和经验,或许可以供刚毕业的大学生参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