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云南日报社西双版纳分社 赵汝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岩嫩生前照片

岩嫩生前照片

他离开村民们半年多了,然而,在村民心中他永远活着。在寨子平坦的水泥路上、在葱绿的甘蔗园里、在喷绿吐翠的茶山上……似乎仍有他的身影。这位深受村民爱戴、痛惜难舍的好支书叫岩嫩,是勐海县勐混镇曼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

1987年初,在曼列寨土生土长的23岁的岩嫰被选为村民小组会计。至今,村小组办公室文件柜里仍保留着他担任会计期间的记账本,他用傣文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村里的一笔笔支出和收入日记账,14年间没出过差错。他的认真负责和管理能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从2001年起,他连选连任了12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小组组长,直到他去世。

曼列是个有74户340人的傣族边寨,背靠山丘前临坝子,寨口就有一条3级柏油公路。然而,村内的道路,却一直是沙土便道,坑洼不平,旱季尘土飞扬,雨季处处泥坑难行。村民们早就渴望寨内能修建水泥路,而这也是岩嫩当选村支书后最想做的一件大事。岩嫩一方面跑镇里、县里、州上,争取到了新农村建设等补助资金26.3万元和价值30多万元的水泥等物资;另一方面,他带头捐资,带领村民拉沙石备料,带着村民自己动手施工,扩整路面、修筑路基。期间,他天天与村民一同苦干,既当指挥长又当泥水匠。通过干部群众两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2005年底建成了一条总投资126万元,总长5360米、宽4米,连通各家各户的水泥路。落成通车当天,兴高采烈的全村男女老少,敲起象脚鼓、欢跳民族歌舞,热热闹闹地庆祝了一番。

安全饮水也曾是困扰村民们的又一个大难题。村民长期饮用的是水井水,经卫生部门检验水质达不到饮用标准。无奈,村民们只能到两公里外的山谷挑水和用拖拉机拉水。于是岩嫩又踏上了四处寻求帮助的路。他带领村民上山找水源、建水池、配合施工队施工,2008年底,终于使全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洁净、方便的自来水。

曼列寨有耕地1124亩,群众长期习惯了单一种植水稻、茶叶等收益较低的传统作物。2010年,镇政府根据实际,建议将这部分田改种甘蔗,由糖厂提供蔗种、化肥扶持。然而,群众反应冷淡。为此,岩嫩和村干部带头在自家承包的低产田上改种了甘蔗。第二年,看到村干部种植甘蔗增加了收入,群众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纷纷跟着种甘蔗。茶叶是该寨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几年来,岩嫩请来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现场培训指导,将300多亩老茶地改造成了生态茶园。新开发种植了700余亩生态茶园。使该村干毛茶1公斤的价格从原来的十五六元提高到35元左右,全村产干毛茶2.5万多公斤,收入80多万元。2013年,人均纯收入6365元,收入比5年前翻了一番。

逐步富裕起来的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岩嫩又积极四处寻求帮助,在华能电力公司和县有关部门支持下,先后投资36万多元,建成了200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建起了小舞台、门球场、地掷球场和气排球场,解决了小组办公用房和村民学文化和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的场所。如今,经常性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该村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科技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