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境山村的好村官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云南省临沧传媒集团 赵金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军(左二)帮助群众办理邮寄业务

吴军(左二)帮助群众办理邮寄业务

吴军,男,汉族,山东枣庄人,1995年12月入伍,现任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勐堆边防派出所正营职政治教导员,兼任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党总支书记。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荣获了“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云岭楷模”、“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第三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荣誉。

(一)

从县城南伞镇到帮东村有一条通村公路,可不再经过勐堆乡政府,整个路程约23公里,而从勐堆乡政府到帮东村也有26公里左右,因山路崎岖,群众每次出门办事都要往返40多公里的山路,办一点小事都要费很大周折。在公安边防部队开展爱民固边战略活动中,时任警务区民警的吴军每次到帮东村走访就会多了一个背包,里面装的全是给村民捎的信件、水电费单、户口簿、身份证、药品、生活用品。3年下来,他利用走村串户的机会累计为群众背送各类单据、证件、药品700多次3000余份,为群众节省了不少劳力和财力。

2011年5月4日,经当地党委和省公安边防总队批准,吴军当选为帮东村党总支书记。此前,乡里曾连派3人任帮东村党总支书记,结果都是干几天就走了,不是装病不去就是辞职不干,而吴军则是帮东村第一位汉族党总支书记。为了能更好地接近、融入村民中间做好群众工作,挨家挨户边走访、边学习便成了吴军每天的必修课。他准备了两个小笔记本,一本专门用来记录工作日记;另一本用来记录学习生活,他把村民所说的傣族话用汉语翻译后记录在上面。日复一日,村民说的话他能听懂了,群众认可他了,他成了百姓割舍不下的“当家人”。

(二)

帮东村位于中缅边境, 2007年之前是典型的贫穷落后村。尽管帮东村村民收入微薄,但酗酒、赌博等陋习根深蒂固。吴军到村里当支书后,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治安管好。面对不良风气,吴军动了不少心思、想了许多办法。他召集村干部商议限酒对策,但刚开始遇到了很大阻力。“老酒鬼”保大听说村支书不让村民喝酒了,便跑到村委会嚷嚷:“我喝了一辈子的酒啦,宁愿不要命也不能没有酒!”

对此,吴军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整治酒风的决心,他先是组织村干部观看和剖析了大量因饮酒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转变了支部“一班人”的观念,又采用出板报、广播、制作宣传册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还主动上门与经常酗酒的村民交心谈心,从根本上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帮东村终于出台了以限酒、调解矛盾、惩治打架斗殴、禁赌、公共设施管理维护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村民嗜酒如命,喝酒闹事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吴军向乡里争取资金,组织村民出工出力为村里修建了打歌场、篮球场和党员活动室,还新建了图书室,配置了4台电脑,开设了网络学习室。“现在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健康了,农闲时节,或是每天劳动结束,村民都自发来到村里的小广场打歌跳舞,到学习室读书看报,治安好了,风气正了!”村民们高兴地介绍村里的变化。

2013年8月,帮东村因治安管理好、村风民风和谐,被省委政法委和省社管综治委联合命名为2012年度“爱民固边模范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