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矢志不移“痴心”不改 坚韧执着义务修路

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 鲁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显才带领群众修路

孙显才带领群众修路

孙显才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孙显才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个人要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直做好事,不做坏事。知道老孙事迹的人,都好奇是什么理由支持他二十六年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义务为村民修路,我们也不止一次地问过他,可得到的答案永远都是那么一句让人费解的回答:年纪轻轻的,与其闲着,不如做好事。

其实,我们都知道,老孙并不清闲,在乡下税务所工作,从周一到周五都要忙着走村串户,征收各种税费,有的时候,几块钱的农业税要跑几趟才收得到,刚离婚那会,他就背着孩子挨家挨户进行税收宣传,其间的辛酸根本无法向外人言说,好不容易周末了,他又要拉着孩子扛着锄头开始修路。“虽然很忙,但我还是要坚持去做,这是孙家人的传统。”说这句话的时候,老孙眼里流露出坚毅、自信的光芒。

凭这份执着,老孙开始了新一轮的生活,他虽不善言辞,为人处世与世无争,但是对修路、搭桥这件祖辈传承下来的事,他却有着一股倔劲。2004年,禄劝地税局进行征管范围调整,孙显才离开工作了十八年的马鹿塘乡来到了禄劝县城工作,虽然四周都是宽阔的柏油马路,但老孙“痴心”不改,力所能及的为周边的百姓做好事。

马豆沟位于禄劝县城南侧,是禄劝县城最高的山,山上流淌着一股甘甜、清凉的泉水,禄劝本地人特别是中老年人都喜欢到山上背水回来喝,由于路面狭窄,再加上山高坡陡,背水的人经常摔伤。知道这些事以后,老孙的心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他买来镑锄、錾子、撮箕,到县城工作的第二个月便开始“重操旧业”,每个周末和休息天,他都要去马豆沟,枯枝堆积的地方,捞污清理;狭窄难走的地方,拓宽加固;光滑险陡的地方,挖台修阶。同时,还细心地在阴凉处搭建休息台,截止2011年,他在马豆沟共修了5段路,修了5条排水沟,筑了4段挡墙,搭建了17处休息台,搭成了2段石梯路,7年期间,他用坏4把镑锄、7把錾子、1把镰刀、6把撮箕,自己花钱请临时工“消化”巨石费用也投入三千多元,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甚至连个像样的栖身的小窝都没有,但是看着越来越平坦的路面,老孙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2010年,禄劝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旱灾造成全县四千余顷土地颗粒无收、近十万人饮水困难,马豆沟也无法幸免于难。由于没有正式的饮水管道,再加上储水条件等各方面的影响,夏季山上背水非常困难,一分钟还接不到一公斤水,同时,马豆沟山下200多人的苗族村也开始断水了,老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去找新的水源点,可让大病初愈的女儿一个人在家,他心有余悸,于是,索性带上孩子,去找水源。皇天不负有心人,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老孙终于挖掘出五个新的水源点,由于水源点旁边的泥土松软没有粘性,而自己又没有更多的钱买水泥建水池,老孙只好到山腰的丫口上背来泥土,砌成土池,再从砍来几节竹子掏空,做成接水管,方便群众接水。看着山下的群众一个个从自己找出的水源点接到甘甜清澈的山泉水,老孙心里美滋滋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