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心为民的独龙族“老县长”

云南怒江州委宣传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德荣开展调研工作

高德荣开展调研工作

在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区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族干部高德荣多年来从改善交通条件着手,手把手帮扶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任州领导后,为了群众早日脱贫,申请坚守独龙江;他不求回报,不谋私利,群众尊称他“老县长”,称他是群众路线的模范践行者。

心系群众坚守独龙江

独龙江乡有逾4000名独龙族群众,偏远闭塞等因素叠加,贫穷落后。通县城90多公里的简易公路1999年修通,现在仍有半年因大雪封山而中断。

59岁的高德荣1975年毕业于怒江州师范学校并留校工作。他任过乡长、县长等职,甚至放弃到省里工作的机会。“独龙江的落后和贫困让他放不下。”贡山县政协原主席赵学煌说,老县长幼年家贫,是党和政府及乡亲养育他长大,与独龙族乡亲血肉相连的感情与生俱来。

“第一次见老县长,感觉样子就跟村里老大爹一样。”双拉娃村村民王丽萍说。在这位“老大爹”的多年帮扶下,王丽萍家种包谷、洋芋、苦荞,养猪羊,两个孩子也上了学,去年还买了辆摩托车。高德荣的车里常备着些大米、油等,下乡时遇到贫困群众,他总是给予帮助。“这些年,他的工资大部分是这样花出去的。”赵学煌说。

高德荣说:“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1988年,任独龙江乡乡长的他带着两位干部直奔昆明,向有关部门反映独龙江的贫困问题。他的真诚和独龙江的困难打动了领导,给独龙江乡安排350万元。于是他领着大家扩建了乡卫生院、中心校、四座人马吊桥等。

快要封山和开山时高德荣常驻守雪山,与交通部门人员刨开雪堆开辟运输通道。2007年5月,高德荣等人被雪崩掩埋,幸亏被及时发现获救。“这样的经历太多了,在独龙江工作你顾不了这些危险。”高德荣说。

干到前头带动群众发展

“老县长”的“办公室”在田间地头、施工现场、火塘边。当地许多村民养蜂,但蜜蜂进洞筑巢比例低和产量不高的问题经常困扰着大家。养蜂收入高,高德荣就带头养蜂,总结经验,很快蜂箱“存桶”率达到50%。现在,他碰到养殖户都要传授经验。

“独龙江的草果种植也是老县长带头的。”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国雄说,2007年高德荣就邀请专家开始探索种植草果,并带头种。独龙江乡适宜草果生长,草果现在成了当地重要产业。全乡去年亩产超500公斤的有20户,全乡草果收成达到80吨。

巴坡村新农村指导员李明富说,在巴坡村,老县长自己拿出种苗,把村干部喊来手把手教。“我在这里做指导员三个多月,在村里见到他几十次,一来就在基地和群众家里住几天。示范的草果有收获了,价格不错,群众就跟着种。巴坡村蜜蜂养殖已有2000箱,草果也种了2500多亩。”

2010年,省里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面对独龙族人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机会,他把“办公室”设在独龙江的决心更加坚定。“上级照顾我们,兄弟民族支援我们。但不要总想伸手要,要多想如何放手干。”

令人敬畏讲原则的老县长

多年来,高德荣竭尽所能,把国家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扶持政策落实好,督促实施好帮扶工程,让群众得实惠。很多人对他又敬又畏。“畏”的是他讲原则,事情做得不对,工作干得不好,他绝不留情严厉批评。而“敬”的是他身正风清,敬业奉献,不谋私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7: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