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共筑支教梦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 陆姣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种东西,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这种东西有虚有实,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中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叫梦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农村问题已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作为在校的大学生拥有着一定的知识,在“三下乡”这个舞台上我们更应该积极的展现我们的活力和青春,为国家奉献我们的应有力量。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科技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精神,为了落实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大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知国情、提升自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广素质拓展,使“三下乡”活动成为我校素质教育的试验田。为进一步贯彻和实施团中央有关大学生“三下乡”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社会,宣扬“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理论,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我们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同时带去我们的温暖、我们的热情和我们的知识。为新农村建设群策群力,为社会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红河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赴金平县大都马小学进行“三下乡”支教活动,响应国家三下乡的主题,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支教成就求知梦 知识铸造中国梦”,我们为山区的孩子带去新思想,以我们大学生特有的青春活力影响他们,让他们对大学向往,对未来憧憬,让他们有自己的梦想!

我们上课的形式多样改变了他们老师的一些传统教育模式,根据具体情况开设了阅读、英语、语文、数学、自然科学、美术、手工、音乐舞蹈、体育课。我们上课,不仅仅教同学们书本上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学习能力,开拓他们的视野,融入我们大学生的思想与活力。我们共开设了3个班,一二年级为一个班、三四年级为一个班、五六年级又为一个班。这次支教共进行了10天,尽管只有10天,但感受仍是深刻的:

一、备课、上课

从一个大学生的身份转换为一个支教老师,虽然我已经事先就做好心理准备了,但当我真正去做的时候,我才知道有多难。我在下面备课的时候,脑海里有很多的想法,可实际上却达不到这种效果,当我站上讲台的时候,我不心慌,因为以前在社团有过讲课的经验,可有一点不好的就是我对于时间把握不准,这导致有时候我的教学不能完成。我上阅读和英语课,这两门课是最重要的,同时任务也是最重的,前两天上课上得连路都走不动,后来又调整了课表,大家帮我上阅读课。

因为大都马小学没有英语课,以前都没接触过英语,所以我的目的是激发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英语,比如礼貌问候语、水果蔬菜的单词,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我在课堂上会进行情景对话,关键要让学生开口说,因为山里的孩子比较内向,不愿意说,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思想。我们刚去的时候很多学生很害羞,上来上了几天的课,学生们看到我都会用简单的英语和我打招呼了,比如他们会说:Hi,老师,Good morning teacher,这时候我满怀感动,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二、家访

我们于14日进行了家访,我们分为两个小队,分别去了大都马村和宝石村,我去的是宝石村。中午两点半从大都马小学出发,到晚上八点半才回到大都马小学。由于金平的天气非常炎热、交通不便、路程遥远,导致我们在这次家访中遇到诸多困难。但是我们觉得这次家访非常有意义,看到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是我们带给了孩子希望。我相信,在北京桂馨书屋的资助下,经过红河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努力,我们将会把希望带到乡村,点燃孩子对学习的渴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