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点一滴践行群众路线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勐马镇党委 刀莉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文华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罗文华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他对群众的事从不敷衍,总是一次次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总是一页页记下群众诉求,积极帮助解决;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帮他们排忧解难。他就是被勐马镇人民群众亲切称为“贴心书记”的罗文华。

尽职尽责,做好勐马带头人

他是一名从乡村人民教师成长为乡镇基层领导的拉祜族干部,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用真情、真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2008年7月19日在孟连县勐马镇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孟连事件”,勐马镇干群关系陷入“冰点”,是群众工作最艰难的时期。2007年底刚从娜允镇副镇长调任勐马镇党委副书记的罗文华,经历了一场场极为艰难的群众工作。“孟连事件”的第67天,在“孟连事件”核心区勐啊中学发生3名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罗文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及时安慰死者父母和亲属,并耐心细致的做好善后工作,稳住家属思想情绪。罗文华带头和另外两名学校的工作人员在车上各抱一具学生尸体,连夜冒着滂沱大雨赶往距离115公里远的澜沧县殡仪馆,到达殡仪馆时已是凌晨5点多钟!经过他深入细致的做工作,得到了死者家属和亲属的理解、信任和配合,顺利火化尸体并不留骨灰,为顺利解决学校学生溺亡事故奠定了基础。

心系百姓,脚踏实地为百姓做事

几年来他总是忙忙禄禄,很少休过安稳的周末及节假日,他的身影总是忙碌在群众中、在田间地头,记下群众反映的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百姓家中有困难,他跑前跑后的帮助解决,百姓有事找政府,尽管他的权力有限,他就上下左右联系,让老百姓满意。

位于中缅边境189号界桩旁的东乃村班九笼,是孟连县勐马镇最边远、最贫困的拉祜族村民小组。由于班九笼小组存在地质滑坡隐患,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罗文华十分焦虑,一边反复跑县、市扶贫办等部门争取项目,一边反复做群众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总投资400多万元的班九笼小组易地搬迁工程于2011年底启动,2012年底顺利竣工验收!班九笼小组33户拉祜族群众顺利得以搬迁!群众们纷纷向时任勐马镇镇长的罗文华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共产党的恩情比东乃大山高!共产党比我们的亲生父母还要亲,比我们的子女还要好,不但生产生活那么关心我们,想不到还给我们建了新瓦房,扮美了我们的拉祜山乡!

2013年8月25日,宁静的勐马小镇被一场暴雨来袭,造成特大洪灾,大量庄稼被冲毁,部分农户房屋严重损坏,电力中断、道路、桥梁被毁,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罗文华带领镇里部分干部职工第一事间赶往灾区和武警官兵、老百姓一起抢险。在他的带领下,“8.25”洪灾没有人员伤亡。“8.25”之后他多次深入到灾情较为严重的农户家中嘘寒问暖,并得知有一农户家在这次洪灾中房屋严重受损,致使本来就破旧不堪的房屋更是无法居住了,罗文华回镇里后自己掏钱买了4吨水泥和一些救急物品亲自送到了这位农户家中,并向上级申请了临时救助,在他的帮助下,该农户顺利渡过了这次难关。罗文华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报请示,争取救灾资金和物资,为“8.25”洪灾中受灾的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问题。

建言献策,为勐马发展尽心尽力

2007年底,罗文华当选为勐马镇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并民主推选为县政协委员,2008年12月补选为孟连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9年初当选为普洱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14年连续被选为普洱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罗文华虽然履行市、县、镇人大代表职务时间不长,但他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使命,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办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表现深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好评,多次获得市、县、镇各级的表彰和奖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