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徽在为民服务中闪耀

云南省文山州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裕宁走访群众

王裕宁走访群众

王裕宁是生长在富宁革命老区的壮家儿子,他出生于纪检干部家庭,从小受到革命英烈事迹的熏陶和严格的教育,铸就了他有着山一般的性格和骨子里的正义和忠诚。从警18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面对边疆民族地区复杂的治安状况,始终践行着惩恶扬善的质朴誓言,用实际行动为警徽添彩!

1996年,刚从警校毕业的他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刻苦钻研公安业务技能,不断摸索、总结打击犯罪的斗争经验。在实践的磨练中,他很快掌握了一套识别犯罪、打击犯罪的真本领,很快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迅速成长为市公安局的骨干。对于警察来说,许多侦破和抓捕行动,都意味着不可预知的风险。为了人民安居乐业,他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一直在刀尖上跳舞,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的交融,生与死的考验,有朋友劝他别那么拼命、别那么执着,可王裕宁总是一笑了之。2002年3月,文山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杀人案,为破获这起案件,他与战友委身村民猪圈蹲守24天,面对即将引爆的炸药依然不退缩,他和冲在前面的几名民警英勇负伤,经过1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将犯罪嫌疑人击毙。有一次,去抓捕三个持刀抢劫的,命悬悬崖边仍然坚持与歹徒搏斗,只要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哪怕是面对死,他决不犹豫,更熔铸了他忠诚无畏、舍生忘死的气质和品格。

他嫉恶如仇,参与侦破案件无数起,屡破大案,屡建奇功,用行动赢得了荣誉、守护一方安宁。2009年3月,文山城区流言四起,称专门有一个“飞车抢夺”的团伙进入文山,不抢100人誓不罢休等等,一时人心惶惶,有的妇女甚至不敢单独上街。王裕宁带领战友们奋战在打击飞车抢夺犯罪的第一线,他布置警力加大对辖区“飞车抢夺”案件多发地段的监控,加强巡逻,通过对线索的抽丝剥茧、成功打掉几个犯罪团伙,使文山城区实施“飞车抢夺”、抢劫的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扑灭。作为人民警察,王裕宁和战友们有过因案件一时无法侦破,面对受害群众心中涌起的强烈自责;有过千里奔袭,一路辛劳擒得歹徒归来时的满怀欣慰;更有过破获大案,为国家和人民挽回巨大损失而产生的喜悦与自豪。18年间,他主办、参与协办破获刑事案件187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有人帮他算过一笔账,他平均每3.5天就破获一起刑事案件,平均4天就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被人民群众赞誉为“七乡守护神”。耀眼的数据背后,记录着他为捍卫正义付出的勇气与热血。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王裕宁先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被国务院、公安部分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常和百姓握手,握紧的是信任;常帮群众解忧,解开的是心结。他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时间远远超过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一直以来家人想和他一起吃顿饭,都是一种奢望,然而社区群众如果有事找他,却能随叫随到,一旦发生案件,他仍旧常常几天几夜不回家,把整个家庭的重担,放在了妻子柔弱的肩上。18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有人问过王裕宁,“当了警察就当不了好儿子、好丈夫,值不值?”他大声回答,“值!”日复一日战斗在维护治安三尺岗位上,用对人民群众的爱、对犯罪分子的恨,忠于职守,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安宁与幸福。他不仅办案是一把好手,在生活中,他也有一副热心肠。他风尘仆仆,废寝忘食,有警必出;他伸张正义,铲恶除暴,抚民安良;他时常进百家门,知百家情,除难解困。一张自行车被盗、一起邻里矛盾纠纷、一起治安案件都牵动着他的心,让他与与居民走得更近,心贴的更紧。一腔赤子情,让他把根扎在了社区,把心留在了基层,也赢得了老百姓对他的尊敬。一路走来,不分白昼,邻里之间的和谐、小区里的大小事,只要电话一响,他总在最短时间伸出正义之手,用一个普通民警的执着,真情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出行,让我们体会到了平静中的力量,琐碎中的伟大。

他获得了许多荣誉、有了很多奖章,但他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只要还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始终没有停止自己前行的脚步。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坚持十八年如一日,用所有的荣誉去换取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宁愿付出青春、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去守护这片土地的和谐与安宁,做着看似不起眼却事关群众平安和谐的平凡小事,使他显得那么的不平凡。金色盾牌下,用忠诚和行动赢得群众的“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