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爷爷的一席话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 杜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爷爷说话,因为我仿佛能从他的话里读出中国几十年的变化。

萝卜根、白菜叶到顿顿有肉

对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每餐都有肉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后对于60年代时候的人来说,那曾经是个梦。

爷爷说,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吃的,天天都是萝卜汤、白菜叶,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有顿白面馒头。没有什么吃的,有的人却很胖,但是一按身体一个坑,后来知道那是一种病,爷爷习惯称呼为“浮肿病”,很多相亲邻居都熬不过这个病而相继离世;那个时候最担心爸爸和姑姑“变胖”,因为“变胖”很可能就见不到了。

“牛棚”到农家小院

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老百姓脑海里不存在砖房的概念,房子大多是土的,里面混点石灰,屋顶木头做的。那时候的家里面连一个房子都没有,从事教师职业的爷爷奶奶只能暂时在学校的一个棚子里住了近半年的时间,漏雨跑风是必然现象,摸着如今家里的两层小楼墙面,爷爷总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幸福的不真实。

“交通基本靠走”到“海陆空三栖”交通的转变

当今社会交通便利,路途较远的有飞机,中短途有火车和汽车,出行方便,但对于年轻时候的爷爷来说,去哪都是靠着一双腿,新乡到焦作,新乡到西安,都有过他的足迹,爷爷是笑着说这些话的,但是对于听话的我,怎么也笑不出来,因为走上几天几夜对现代人来说,好像只能是个笑话。

前段时间,爷爷去开封看菊展,从郑州经过的时候,看到高楼大厦林立,爷爷说:“这是郑州啊,上次来的时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时代变化发展的太快了。”听着“时代发展太快”这几个字眼,感觉是一句话空话,但对于经历过起点的人来说,确实太快太快了。

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爷爷,见证了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用他的双眼,见证了中国时代的发展。每个老人都是一本书,有着自己的故事,无数故事里折射出的就是这个社会的历程。

中国自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日新月异,一年一个台阶的发展。相继完成人民温饱、文化教育、科教兴国、现代化小康等多项目标,对于老一辈人而言,因为经历过,所以更觉幸福;对于年轻一代人而言,个性思维,时代潮流是主旋律,他们是创新的一代,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时代也给了他们可以追求理想、自由发展的条件,他们是活力自我的一代,他们是老人们的寄托,他们是老人们欢笑的一代。

我能够出生在这个年代,感觉自己是幸运的,爷爷的中国梦已经实现,而我们年轻一代人的梦才刚刚开始,每当自己感觉有些苦的时候总会想起爷爷,想起他的“不要怕吃苦,不吃苦,哪里来的幸福”,想起他年轻时代的种种际遇,我更坚定信念,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人的中国梦,经过一代一代的人谱写和编织,最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时代发展塑造爷爷那一代人,也赋予了我们年轻一代新的使命,爷爷的话激励着我,我会跟随着他的脚步,赶上时代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