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师梦

北京市体育场路中学 张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付出几分爱心,就收获几多幸福。5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懂得了作为一个教师,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是一张张贺卡、幸福是一条条短信、幸福是一次次交谈、幸福是一声声问候、幸福是一缕缕牵挂。当我将学生送向考场的时候,那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眼神,让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作为一名教师,唯有默默奉献,才不辜负我对教师的理解和追求,为此,我无怨无悔。我在用实际行动实现着我的教师梦。

用爱写好师德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当我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当我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一次次的失望,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能让你感到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着我的心田。我越来越懂得换位思考,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认真分析学生出现的每一个问题,想对策及时解决。工作中依旧是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重视每一天、每一课,在我的心里,总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提高教学质量

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在平日教学中,有法可依,做到教学有针对性。充分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在实践中不断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对于初二,以传授简单物理现象为主。因此,在教学中我注重对学生物理思维、物理方法的渗透和培养。对于初三,难度加大。鉴于此,我采取“搭台阶”和“题组训练”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物理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体悟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我始终坚持对症下药的原则,认真分析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不厌其烦的给予帮助,使之不断提高。多数学生在这种关注和帮助下,有了明显的进步,都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但也有个别学生在能力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他们基础知识掌握不牢,且不具备灵活运用等能力,学习物理异常吃力。在课上提问时,总是回答的风马牛不相及,让全班同学忍俊不禁。对于这样的学生,我采取了新的措施,反复滚动基础知识,不断给予鼓励。通过帮助,基础知识很少扣分,也逐渐找回了信心。

不断自我完善

身教胜于言教,老师们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值得我认真用心学习和领会。听课的目的在于取其精华,以开拓自己的思路。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找到自己的教学风格,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创造出自己的特色。我积极参加进修活动,能够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对教材分析进行再加工,做到适合我们的学生。对于公开课中的好方法好措施,我也能及时的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来,不断完善教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教五年,为师三悟,谨记心间:一悟师道:师者要化作一缕春风,吹绿枯枝,吹柔冰水,吹醒沉冬,知时节而化春雨。传承文化的责任是重大的,滋润心灵的脚步却是无声的,悄悄地走正如悄悄得来,不带走云彩,但是我们无处不在。 二悟生道:愿生均为参天之大树,做一棵根可立地,叶可参天,顶天立地的树。三悟教道:努力构建生命之课堂,“歌者使人继其声,师者使人继其志”,作为一名教师,实现我们的教师梦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