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教育梦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教育局 李成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纪大了,就是不中用,坐在办公桌旁,不知不觉就瞌睡上了。瞌睡不打紧,居然还做起了一个长长的中国教育梦。

梦中,我沿着大树和鲜花草蔓结成的校门、校路走进学校。放眼望去,校园是一块块花花绿绿的土地,那是孩子们课间劳作的试验田,走过耕耘、播种和修剪的季节,孩子们正在忙着收获果实。田野深处还有一座座车间,里面摆放着各种工具甚至还有车床,孩子们正在里面各自忙碌着自己的设计和制作。继续前行,发现美仑美奂的图书室、阅览室,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读物,可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阅读,他们甚至可以自己创作和编辑新的图书,在图书馆里自助出版、自办发行。

学校,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成为教师和学生梦想起航的地方、理想生成的地方。师生没有烦恼,没有负担,没有恐惧,没有邪恶,没有世俗的偏见困扰,没有浮躁的气息笼罩,孩子们天真、无邪、快乐,和谐相处。教师每天收获的,更多的是孩子们成长的乐趣。

在这所充溢着幸福味道的理想学校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支配的时间,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活动,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热爱的老师,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心向往之的场所。在这里,没有铃声闹人,没有班级束缚,没有太多的规矩,更没有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抱怨甚至“摧残”……孩子们都像天空中的鸟儿一样自由地展翅飞翔,飞过蓝天,飞过白云,过着真正属于自己的教育生活,而不必试图努力去做什么“人才”。他们的天性得到自由的释放,潜力得到了自由的发展。他们的行为是规范的、自律的;心灵是自由的、舒展的。

我有幸见到了这里的最高领导者——校长。他显得是那么的悠闲自在,那是因为没有那么多来自上面的管制,没有那么多来自社会的指责,没有那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干扰。校长正在电脑边浏览着世界各地的先进教育的信息,旁边摆放着一幅还没有完成的油画。校长很健谈:“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未来更应该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教育应成为未来人成人、成才、成长、成功的途径和追求,帮助人实现梦想。我的教育梦里:教育,将按其自身的规律运行。教育将回归本位,更加少一些干扰或干预,多一些支持和关心,管理部门为其提供适合发展规律的良好空间,更加少一些限制、刁难和漠视;教育具有它自身的特点,应尊重其专业性、科学性、规律性,更少一些指手画脚。 ”

澎湃的歌声把我吸引到老师身边。老师心中爱潮涌动,灵魂深处激情燃烧。他们富足,他们体面,他们快乐,他们幸福,他们有价值、有尊严地生活着,并把这份快乐和幸福、价值和尊严,愉悦而巧妙地传递给每一位孩子。他们自己已经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一部分,把校园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家完,须臾不可分离。

我同一名教政治的老师谈起了中国教育梦的话题,这下触动了老师的情思,他侃侃而谈:“我们的教育梦,不应仅仅是一纸文凭,不应是属于特权阶层和精英阶层的专有物,更不是牟取暴利、沽名钓誉的工具和‘遮羞布’,它的本质是对灵魂的唤醒和对精神的滋养,或者说它的本质就是‘无用’,而不单是分数、学历、知识。它归根结底是一颗星星照亮另一颗星星,一朵花开映现另一朵花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它根本的是要给学生心灵自由徜徉的空间,帮学生树立独立健全人格,为学生反思创造培植土壤。我们的教育梦是人人都享有的教育均衡、平等,是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的激情碰撞,是创造的面向未来的诗意栖居,是‘无用’中的‘最大用’。”

好有哲理的语言,好美丽的教师梦!

感叹之余,我被热闹的声音吸引。循声走过去,一群学生围着一些胡子拉碴的人群在谈笑风生。一问,才知道是社区的志愿者和学生家长在互动。懂教育的学生家长和社区志愿者,已成为学校的辅助教师,用自己的特长从事和参与教育教学;不懂教育的家长干脆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支持学校为孩子所做的一切。他们不再以不懂装懂的心态抱怨老师和孩子,他们不再以急功近利的态度与学校唱反调,他们全都以欣赏的眼光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他们与学校融为一体、心心相印、灵犀相通……

突然,一位老者走过来,他是我小学的同学,在我肩上用力一拍,把我惊醒,原来做了一个美美的中国教育之梦。

是啊,人生是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的梦想都有着不同的内容,或大或小,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有机结合。教育需要梦想,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驱动力。成功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努力,追求,才能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