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朝着自己的梦想奔跑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教育局 李成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人们对于未来的美好期盼,是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是人类前进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阐明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描绘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愿景。中国梦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共同汇聚成国家的梦。梦想能描绘出生命的曲线,能增添生命的光辉,能点亮心中的火种。中国梦,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的梦,是你我都能出彩的梦。

我的第一个梦,是做一名好教师

师范毕业后,母校决定将我留下来搞行政管理工作。每天接触的是并不喜欢的事,远离喧嚣的学校,远离孩子们的欢歌笑语,心里总不是滋味。留校工作四年后,我打起行装回到安仁的一所中学任教。有人劝我,不要从米箩里跳到糠米箩里,我义无反顾。我的从教第一站是一所乡办附中,领导并要我担任负责人。条件是那么异常艰苦,硬件设施除了有几间简陋的教室和几十张课桌,几乎是一无所有,百废待兴,师资力量不足,学生是乡中学挑剩下的。我怀揣着梦想,以初生之犊不怕虎的精神,迎难而上,抓管理,抓教学,抓教研,一年下来,教学质量赛过乡中学。第二年,学区主任将我抽调到乡中学任语文教师,并担任教导主任。条件变了,环境变了,生源好了,给我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教的学生教学质量总是领先,我带的差班总能幡然改观。担任学校行政工作后,改教初三思想政治,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多次取得全县前三名。记得在一次初三教学经验交流会上,我有幸作典型经验介绍。教学之余,潜心教研,有教研课题被评为省级二等奖。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达60多篇,并有30多篇获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评为郴州市“百佳教师”。1995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几十年打拼,我实现了由一个教书匠到好教师的华丽转身。

我的第二个梦,是当一名好校长

自1983年起,我担任中学副校长、校长,直至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有人说,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信守着这句诺言,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先后改变3所学校面貌。龙海中学是我履职的第一站,在我任职前就是一所全县有名的好学校。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要保住红旗不倒,必须十二倍小心加十二份努力。我打起精神,每天太阳还没出我就起来,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忘我奋战,硬是让龙海中学这面红旗在安仁的天空中高高飘扬。华王中学是一所偏远的学校,当时什么工作都在县里排不上号。工作4年,我硬是让这所学校进入先进学校行列,升重点高中人数不断攀升。调走时,乡政府硬是送一块大大的牌匾给我,让我感动了好一段时间。在城关中学任校长,那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中土、二中洋,城关中学出流氓”,学校烂得不能再烂了。县教育局从全县校长中将我择优选拔出来,我决心不辱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我从抓考风入手,狠抓教风、学风、校风,卧薪尝胆,励志前行,由考一中、中专实现“零”的突破,到升一中、中专人数名列全县顺数第一名,一步一个脚印踢掉了城关中学落后的帽子,县政府通讯以《城关中学变样了》,郴州日报以《法纪治得个好校园》进行过报道,城关中学被列为县内100个“三敢”典型之一。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

我的第三个梦,是当一名有用的老人

2005年,我退居二线后,虽然不能在学校继续打拼,但我一直没有停歇过为党工作。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是我坚守的信念。人年纪大了,不能在一线冲锋陷阵,做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也是对社会有益,对自己身心有益。9年来,我先后被聘为党建工作指导员、科学发展观教育指导员、党的先进性教育指导员、县情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县党风廉政建设通讯员、新闻写作通讯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员、县委党校客座教授等职。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发表新闻稿件1000多篇,多次被县委、郴州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临近退休的前两年年度考核还被定为优秀,并获嘉奖。2011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工作者。多次为中小学生进行过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宣讲。今年以来,受聘到安仁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这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活到老,学到老。我认真学习国家创建卫生县城的有关规定,跟着同行们下基层,搞督查,作指导,夜以继日,忙得很,甚至比在职时还不得空,但一想到去圆世世代代安仁儿女的清洁卫生梦,苦点累点又有何关系?能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心甘情愿。只有每个人都能多付出一点,“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泰山不辞细壤,故能成其高;大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波澜壮阔的中国梦,归根结底是每个人都平等享有的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它是普通老百姓的梦,是亿万个个人梦的汇集,让我们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梦想奔跑,梦出一片五彩缤纷的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