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消防二十春秋 勇斗火魔无怨无悔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警就是命令,陈兴强整装待发

火警就是命令,陈兴强整装待发

陈兴强,男,汉族, 1961年12月出生,2003年7月入党,现任福建省长乐市金峰镇义务消防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三十而立志气高,毅然投身消防事业

长乐市金峰镇曾经是个火灾频发的乡镇,也因此催生了义务消防队。金峰义务消防队是一支由民间组织成立的义务消防队,目前已有70多年的历史。义务消防队队员们个个骁勇善战的形象牢牢记在了群众心里,但是忙于救火的他们却无暇把救火的场面拍摄成影像资料,这成为了老队长林宣澄的一大遗憾。二十多年前,当他不经意向陈兴强提起这个遗憾时,一声铿锵有力的“我来做!”是当时才30岁的陈兴强的回答,他当场申请加入义务消防队。从此,春去秋来,二十年间他和战友一边出警救火,一边不顾危险摄下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保存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火场无情人有情,党员冲锋保民平安

每当“呜呜”一声声警报在金峰镇上空响起的时候,义务消防队队们如同接到指令,从四面八方赶向队部,快速地戴上头盔,穿上迷彩服,登上消防车,奔赴火灾现场,这时在火场中可看到队员们骁勇善战的身影,其中冲在最前面指挥灭火的就是陈兴强。今年53岁的他,经过无数次火场的历练,让他的思想觉悟获得了升华,2003年,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也从一名普通消防队员成为了金峰义务消防队的党支部书记、第10任队长。他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牢记一名队长所担负的职责要求,他的手机日夜保持开机状态,一接到消防中心的指令,不管身在何处立即骑上摩托车冲向队部,迅速拉响警报,集中队员火速出发迎接一场场救火硬仗。2008年,潭头镇闽威公司突发大火,当时正在主持一场婚庆拍摄任务的陈兴强立即放下工作,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控制,价值百万元的产品保住了。为此,闽威公司特地送来一面写着“火灾无情,消防有爱”的锦旗,以示感谢。20年来,他和队员们参与扑救的火灾有2000多起,解救被困人员150余人,挽回了近10亿元财产损失。

舍弃小家为大家,党员带头众人夸赞

“能坚持义务消防到现在,我特别感谢家属的理解和支持。”陈兴强的话道出了义务消防队队员们的共同心声。每当听到火灾警报响起,陈兴强的妻子吴华娟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声喊“快!快!”,接着,她推开房门,推出摩托车,帮丈夫穿好衣服,为快速出警赢得每分每秒。不管时间有多晚,她都要等丈夫出警回来,然后把一大桶换下的脏衣服洗好。  有一天夜里,吴华娟发高烧,吃了药后正躺在床上睡觉,突然一声警报,吴华娟一跃坐起,催促身边的陈兴强:“快!快!”陈兴强摸摸她发烫的额头,说:“你还在发烧,你……”“快!快!”吴华娟使劲地吼叫,陈兴强头也不回地骑上摩托车走了,留下的是对妻子深深的愧疚与感激。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对一个民间义务组织来说至关重要,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将所有队员凝聚在一起,我们就是一家人。”陈兴强把消防队当作自己的家,视队员如同自己的兄弟。队员邱某患癌症,手术后情绪低落,陈兴强多次组织队员到医院看望安抚并对家属给予慰问,一年后邱某身体基本康复。在他再三要求下队里安排他负责后勤值守工作。邱某感动地说:“消防队是我家,兴强书记为我做了这么多,我应该为人民多做点好事来回报他。”陈兴强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感化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投身到义务消防事业中去。

在陈兴强的带领下,金峰镇义务消防队荣获公安部首届“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全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等称号。但陈兴强面对所取得的荣誉,却显得十分腼腆,他说:“这些荣誉是上级的支持和队员们努力的结果,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做着我应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