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光路上的奔跑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光淡夜间在辖区路段盘查过往车辆

陈光淡夜间在辖区路段盘查过往车辆

陈光淡,男,1988年12年出生,2013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民警,2013年9月13日,在参加追捕重大犯罪嫌疑人时英勇负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4岁。

陈光淡参加公安工作时间虽短,但他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他以年轻的生命、英勇的壮举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警察。陈光淡同志牺牲后,福建省委批准追认其为中共党员,福州市追授其为“优秀公务员”,福建省公安厅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

主动请战抓捕嫌疑人

2013年9月13日下午,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接到一条线索:重要在逃嫌疑人吴某可能藏匿在江镜镇林厝村一民房内。犯罪嫌疑人吴某2011年8月因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福清市公安局抓获并办理取保候审。之后,案件移送福清市检察院并依法提起公诉,但经公安机关多次传唤,吴某均不到案接受检察机关公诉和法院审判。2012年12月,福清警方对吴某予以刑拘并上网追逃。

确定线索的可信性后,江镜派出所决定当晚对吴某实施抓捕。当晚,陈光淡与同事们一同参加一项重要的安保任务。当执行完任务返回派出所时,已是20时30分。此时陈光淡已连续工作12个小时,眼眶红红的。所领导便没有安排他参加当晚对吴某的抓捕行动。

当陈光淡发现行动名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时,马上主动要求参加抓捕:“我年轻,体力好,以后这样的任务都归我!”所领导拗不过陈光淡,便安排他参战。21时40分,副所长薛弟弟带领陈光淡等3名民警、2名协勤前往林厝村抓捕吴某。

到达目标地点,抓捕组迅速组织布控,薛弟弟带领陈光淡一同进屋搜捕。二人经一番细致搜索,未发现嫌疑人。就在准备撤离时,走在后头的陈光淡仍在四处搜索。突然,他敏锐地发现二楼东侧房间与旁边一栋楼的厨房相连。嫌疑人有可能躲在厨房屋顶平台上。陈光淡立即向薛弟弟报告了自己的想法。薛弟弟带领民警再次返回楼上进行搜捕。

要到厨房平台必须经过一个宽40厘米、长约2米的石条。陈光淡第一个冲到前面,他走在狭窄的石条上,用手电筒仔细搜索厨房屋顶平台上的情况,浑然未发现脚下的危险。精神高度集中的陈光淡突然一脚踩空,从3米高的二楼重重摔在地面上,后脑着地,身受重伤……薛弟弟等人立即将陈光淡送往医院抢救。

在医院里,虽然鼻腔不断流血,头部、背部、手部等因骨折而剧痛,但坚强的陈光淡没有喊一声疼,还不停叫同事们“赶快回去,抓人要紧”。

陈光淡的病情不断恶化。2013年9月14日凌晨1时许,他被送往福建省协和医院。此时的陈光淡由于伤情加重,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他对围着他的同事说:“我好想活着,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和你们一起值班了……”在场的同事无不泪如泉涌。

2013年9月15日,嫌疑人吴某迫于压力到江镜派出所自首。9月15日晚,陈光淡因颅内重大损伤不幸牺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翻开陈光淡短暂的人生档案,追寻他入警所走过的闪光足迹,每一步他都迈着坚实的步履。

2010年,正在福建警察学院就读的陈光淡主动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由于表现突出,陈光淡被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授予个人嘉奖。

2012年7月,陈光淡从福建警察学院毕业,并于201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被分配到江镜派出所,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他先后承担过6个村庄的包片工作,作为内勤民警,他充分利用信息广的便利,第一时间参与所里每项急难险重的任务。无论是抓捕毒贩还是治安调解、交通整治、案件侦破,陈光淡总是积极主动参与。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是所里公认的“拼命三郎”。

陈光淡常说:“作为新手,多学点业务本领是必须的;作为警察,多为群众办些事也是应该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