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家致富有高招 乐于助人爱兵团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四师75团五连职工胡传为

新疆兵团第四师75团五连职工胡传为

巍巍天山脚下,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新疆兵团第四师75团五连一名普通职工,优秀共产党员胡传为同志。只要说起他,连队职工群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没有不称赞他的,身高1.68米,黝黑憨厚的脸,遇到难题时,嘴里总是叼着一根香烟,低着头,来回走动,他在思考着什么。

2005年,胡传为购买了10余头奶牛,刚接触到养牛这一行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了尽快掌握养牛技术,他四处“取经”,并请教75团畜牧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技术、防疫方面的指导,购买了科学养牛方面的书籍,边学习边摸索边饲养,逐渐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为了节约饲养成本,他购买了一台三轮拖拉机和一台粉碎机,自己拉运和粉碎饲料。经过一年的辛勤努力,当年就收回了投资。经过几年的滚动式发展、育肥、出栏、产牛犊等,他淘得了第一桶金。

胡传为始终认为必须“两条腿”发展才稳固,因此他不仅在养殖业上下工夫,同时也积极从事农作物种植。前几年,由于农副产品价格低,种植粮食作物不挣钱,大多数职工纷纷到外面去打工。可是胡传为不这么想,他说:“土地是兵团职工收入主要的来源,是团场的经济基础,我种了大半辈子地了,舍不得离开土地。”

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种植技术水平,胡传为自费订阅了十多种农业科技书报,刻苦钻研;为提高田管的技术水平,他多次向团、连农业技术人员请教,每个生产环节都认真看、虚心学。通过几年实践总结,得出了一整套小麦、油菜栽培管理实用技术。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在他承包的地里搞得有板有眼,他种的小麦、油菜田,每年都作为团场的“参观田”“样板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产党员就要有责任心、有能力,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这是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这种激情也是成就我的事业的源泉。”胡传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阿克巴依是75团五连一名哈萨克族职工,现年58岁,由于前几年种地和贷款养羊,经营经验欠缺,加上农副产品价格低、羊价也低,累计亏损达十余万元。胡传为通过了解和接触,知道阿克巴依家的实际困难和经济状况,两个儿子待业在家,没有事情干,平日仅靠打短工挣点零花钱,女儿在外上学也需要钱,日子过的很紧巴。胡传为看到这些,心里很酸楚,于是他给阿克巴依出点子、出主意、出资金、想办法、谋发展,让他利用家中富裕劳力发展畜牧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依靠团场的优惠政策,胡传为借钱为阿克巴依购买3头奶牛,帮助他发展养牛业:2009年阿克巴依女儿考上新疆大学,但因家庭贫困没钱供她上大学,胡传为知道了这个消息后,毫不犹豫地将家里5000元现金借给她,解决了阿克巴依家的燃眉之急;2012年阿克巴依大儿子结婚,胡传为知道他家急需钱时,借给他1万元,让他把儿媳妇娶进家门;2013年开春,胡传为又出资2万余元帮阿克巴依种地70余亩。蒙古族职工南达缺种地资金,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找到胡传为,胡传为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出资2万余元帮助蒙古族职工南达渡过难关。2013年他们两家的小麦产量均在500公斤以上,年收入达到了3万余元,摘掉了贫困帽子。阿克巴依激动地说:“胡传为是个热心肠的人,在他的帮助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们全家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这几年我年年大丰收,2013年我种植320多亩地,纯收入达15万元,想想我们84年从河南来到五连时,那时喝咸水、住地窝、走土路,真是,日子没法比。现在好了,我和爱人商量好了,退休就住团部,在这干一辈子,团场实现我的致富梦,团场就是我温暖的家!” 胡传为说。“我能有今天,多亏有一个爱岗敬业,有胆有识的好党支部,有这么好的收入,真是谢谢团党委的好政策。随着中央援疆力度的加大,我们的心里更有底了,如今,在我们75团这个大家庭中,经济快速发展、生活超常富裕、团场和谐稳定,文化丰富多彩,一定不比城里差!”

从2007年至今,胡传为通过智慧,大胆创新,科学种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科技,加之他善经营、会管理,大田收入每年都在10万元以上,畜牧业收入也在5万元以上。因此,胡传为也成了75团五连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连续六年被团场评为先进生产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荣获兵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名誉称号。2014年,又获得了“最美兵团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