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牧区医生驳克乃•开肯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牧二场医生驳克乃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牧二场医生驳克乃

驳克乃•开肯一个牧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在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O四团牧二场担任医生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立足牧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改变牧区医疗卫生环境尽心尽责,为牧民群众预防保健倾心服务。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得牧民群众的爱戴,2012年,被兵团党委授予“兵团创先争优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立志为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

一O四团牧二场是一个山区牧场,条件十分艰苦。驳克乃刚参加工作时,牧民生活十分贫困,医疗条件极差,由于缺医少药,群众患病难以得到治疗,有时牧民会因阑尾炎不能及时救治而失去生命。驳克乃•开肯因在牧场青年中工作认真负责,表现出众,由牧民推荐,经牧场党支部上报、团党委批准,走上牧区医务工作岗位。面对组织的重托、牧民的期盼,自身无医学基础的现实情况,他下定决心,立志要为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毅然走上医务工作岗位。为了尽快掌握医疗卫生知识和技能,他一边开展工作,一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向老医师求教,并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团医院、各级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功夫不负有心人,驳克乃•开肯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书。从此,他有了信心,更有了决心,心系牧民群众的安危,立志为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埋头苦干,一干就干了几十年!

不顾个人安危为牧民群众服务

多年来,驳克乃•开肯的医务水平不断提高,深得牧民群众的赞誉,而更令人敬佩和感动的是他那种不顾个人安危得失,呕心沥血为牧民群众服务的忘我精神。提起他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感人场景,牧场牧民家喻户晓。

一天晚上,天空雷电交加,狂风暴雨,驳克乃•开肯正在场部医务室值班,这时山里牧民马哈什气喘吁吁地跑来,说他爱人流血不止,已昏迷不醒。驳克乃•开肯二话不说,背起出诊箱,顾不上穿雨衣,拿起手电筒,顶着狂风暴雨,骑马赶到离场部十多公里的病人家中,当时病人面色苍白,呈休克状态,经检查是一位异位难产孕妇,要转往最近的医院至少也要1—2小时,这种情况产妇和婴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来不及多想,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即给病人进行输液、止血、升压、妇产科情况处理等系列救治措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孕妇在当晚4点顺利分娩一男婴,母子平安,看着孕妇一家人欣喜的笑脸,驳克乃•开肯笑了。此时此刻一夜的劳累顷刻化为乌有。

一个寒冬季节,牧二场土圈地区有一牧民因饮食不当引起严重便秘、闭尿。驳克乃•开肯知道此情况后,就立即背着出诊箱,冒着风雪,赶往病人家中。因连续下了几天雪,积雪有一尺来厚,在牵着马走过一个陡峭的山梁时,突然马和驮着药包一起滑下山梁,经过多次努力才抓住了马匹,捡回了药包。来到患者家中,他顾不上劳累,对患者进行了几个小时的治疗,直到好转。深夜,驳克乃•开肯在回场部医务室的路上,天气又突然降温下起了大雪、浓雾弥漫,当时能见度只有几米,结果迷了路,在山里转了近四、五个小时还未找到要回场部医务室的路,几个牧民半夜才把他找到,平安护送到场部。几十年来,像这样为牧民群众紧急出诊、送医送药的事情,到底发生了多少次,驳克乃•开肯自己也已记不清楚了。

不计得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驳克乃•开肯十分了解牧民的收入状况,心系着牧民的安危冷暖。治病救人、扶贫济困是他的宗旨。驳克乃•开肯作为一名普通的牧区医生,靠辛勤劳动创造微薄收入,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可他为患者排忧解难从不计较得失。对一时拿不出医药费的患者,他给与赊垫,遇上特别困难的就部分减免甚至全免治疗费用。多年来,免收特困患者药费近万元。

几十年行医,驳克乃•开肯坚持严把药品质量关,合理用药,严格执行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而确保了群众医疗与用药安全,至今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

如今,驳克乃•开肯已经57岁,几十年的牧区工作和生活使他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但他从不退缩,仍然拖着疼痛的双腿奔波在牧二场春、夏、秋、冬四个草场上。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他的儿子也选择了医学专业,从事了医疗卫生工作。

驳克乃•开肯是牧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因为有了对这份工作执着的热爱与追求,有了满腔的热情与奉献,从而把行医治病的人生演绎得多姿多彩,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