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锅炉工的美丽中国梦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委组织部 刘奎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天上班,山东众成公司董事长葛金山总是站在门厅西墙一幅巨照前,恭敬地注视一会儿。墙上的“人物”既不是伟人,也不是名家,而是公司一名锅炉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经多见广的董事长对他如此敬重呢?这要从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说起。

三次拒礼使煤商折服

煤好烧不好烧,烧锅炉的最有发言权,所以在煤商眼里,锅炉工也是重要的公关对象。

2009年8月份,贾衍强刚接任锅炉工不久,煤商就找上门来,拿出400块钱请他多关照,贾衍强笑眯眯地说:“找我没用!”煤商问:“找你没用?莫非找你老板不成!”贾衍强一本正经地告诉煤商:“找老板也没用!”煤商纳闷:“那到底谁说了算?”他指着锅炉,义正言辞地说:“它说了算!”

煤商以为开玩笑,嫌钱少。临近中秋节,就带着600块钱和礼品到贾衍强家里拜访。这对贾衍强来说,的确是一个考验。妻子在家务农,女儿上初中,父母年迈体弱,日子过得很紧巴。面对送上家门来的礼物,贾衍强二话没说把煤商推出了门外。

精明的煤商哪里遇到过这么认真的锅炉工,两次碰壁还是不肯罢休。一天傍晚,趁贾衍强下班之际,煤商赶到宿舍,把一叠钱塞进贾衍强的枕头底下,平时为人和善的贾衍强这回火了,一下子把钱扔了出去,冲着煤商就是一阵“机关枪”:“我要给你方便,那就是祸害锅炉,坑我们公司,骗我们老板。公司对我们这么好,众成人干不出这种事来!”一席话,煤商如梦惊醒,当即表态:“贾师傅,我服气了,今后我送的煤保您一百个放心!”一名普通锅炉工三次拒礼能使行贿者折服,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他,是身边的榜样,是时代的先锋,教人自新,给人以正义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