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公益梦 我的梦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云南财经大学 段羽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

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喝着各式各样的饮品时,当我们走进芳香四溢的食堂为今天吃什么而苦恼时,当我们游走在品目琳琅的购物城里为自己心仪的物品买单时…可否有人知道,在万里之外的大山之中有那么一群从没喝过一瓶可乐、从没吃过一餐多于三个菜的饭、一年之中只穿一两套衣服的孩子们,他们只有简陋的条件却操持着繁重的事物。同时,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尊重却超过了很多正处在温室里的“花朵”。

有人说“人生就要赢在起跑线上”,也有人说“知识改变命运”,可这对于上述的那群大山里的孩子们,他们的起跑线又是怎么样的呢?他们的教室昏暗狭窄,有的甚至漏风,黑板就是一块块上了黑漆的门板。由于交通不便他们从外界获取知识的途径就只有书本和老师,可山区生活条件的艰苦使较多老师呆不下去,这样就造成了孩子们的知识匮乏。在如今英语如此流行的时代,众多山区孩子在村办小学里是学不到的,只能到了中学以后狠狠恶补,这样他们便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甚至有的孩子由于家里实在负担不了昂贵的费用只能在小学毕业后就无奈辍学,这就是他们一部分人的起跑线。说到这我有种莫名的心酸,同时也在心底默默地庆幸自己不是他们中的一员,这并不是鄙夷他们,更不是就觉得自己高他们一等,而是觉得要是自己真处在那样的环境里,我能够扛得住吗?

好在公益事业在我国不断地开枝散叶,再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那群大山孩子艰苦的生活与学习条件不断地改善。可由于长久的积弱和山区农村贫困人口基数不少,摆在大山孩子面前的还是一座座冰冷的大山,我便想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了。即使我们还缺乏自力更生的能力,无法给孩子们太多的经济援助,可是,当我们空闲在家里唱歌、上网、追韩剧的时候,不如约上亲朋好友到大山里给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的课或者一支书写梦想的铅笔。把山外面的世界通过我们亲口告诉孩子们,把自己在外面世界领悟到的和孩子们共享。也许有的东西他们还不懂,可这道门已经开启了,就等着他们通过努力亲自去探索门后面的世界了。我们好比一座座灯塔,照亮了他们起航的方向和路线。当然这是要完全非营利的,为的就是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在那里我们能感觉到自己是那么被孩子需要,同时还可以锻炼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的承受能力,向孩子们学习他们的生存之道。或许我们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这样我们所说的美好氛围有可能就会断绝。所以,在此我呼吁各位每一位有心人,如果在自己心中有那么一份想实现自己个人价值最大化的体验的话就请和我一起行动,让山区孩子们的“港湾”不断的亮起来。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山区的孩子也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希望,他们要的并不多,有些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众人拾柴火焰高,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彻彻底底的覆盖到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让公益事业蓬勃发展起来,为孩子们也为我们自己,加油!

这就是我的公益梦,也希望能成为更多和我有着同样想法的同学们的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始终坚信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大家一起努力下,山区孩子总有一天会变得和我们一样,不再有冻得通红的脸庞,不再因贫困而上不起学,不再由于知识匮乏而落下一滴滴眼泪。让幸福满足的花朵在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