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受身边幸福 成就幸福人生 实现幸福梦想

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若水,什么样的人就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无须去和别人攀比,凡事有个度,只要正确看待自己,感受身边幸福,尽到自己责任就一定能够成就幸福的人生,实现幸福梦想。

也许你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当看到别人西装革履,满面春风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特别寒酸;当看到别人事业有成,怀搂娇妻的时候,你会有莫大的伤感。其实这有什么呢?我们何须去为这些烦恼,何须去为这些而感到失意呢?人生若水,顺其自然,我们都是平常人,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用平常人的眼光来看待生活呢?

人生的路上,每个人所走的路程不一样,所经历的自然也就不一样,所需要尽到的责任也就会不一样,我们每个人所要过的生活也就不会是一样。或许就在因为我们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伤心难过的时候,我们恰恰忽视甚至是忘记了自己的闪光之处,没有感受到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幸福。也许你身上的优点还比别人多,你过的生活也比别人还如意,可正是因为你只顾去想别人而淡忘了自己,没有正确看待自己,没有感受到身边的幸福,没有尽到自己该尽到的责任,甚至没有作出努力和奉献,所以导致你觉得事事不如别人。

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从同一个起跑线上起跑,在这条路上有许许多多的岔道和好多个十字路口,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志向来选择起跑线,各上其道,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生网络,我们无法强求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上人人都平等。如果人人都活成了一个模式,那么生活也就形成了一个泥潭,一池死水,毫无内容,毫无意义。

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自己,感受身边幸福,尽到自己责任,不断发现自己闪光的地方,当你觉得心里面不平衡的时候,你不妨停留片刻,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感受身边幸福,这样你的人生才会越活越精彩。

幸福就在身边,感受幸福取决于每个人的人生态度。

一起长大现在仍在农村生活的同学,尽管见了面看上去年龄与面容、穿着打扮不是那么符合现实,虽然有的人已经有几个孩子,为了孩子娶妻生子要辛苦一生,他们尽到责任的方式很艰辛,但在酒桌上他们感到很幸福。

在城市生活多年的同学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还算是条件比较优越,但说起幸福来脸上明显有一种茫然的状态,因为现在的高房价、就业难、高物价即便只有一个孩子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否则要想体会幸福的快乐,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感受着自己的快乐就是幸福,追求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幸福,体会着别人的快乐也是一种幸福,奉献着自己的劳动更是幸福,走好属于自己脚下的每一步路就是幸福。

前段时间,我到医院照顾陪伴生病住院的妻子,在楚雄州人民医院,我对幸福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幸福是一种比较。在年迈的人眼中,幸福莫过于天真年少;在久病的人眼中,幸福莫过于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游子的眼中,幸福莫过于落叶归根;在自卑的人眼中,幸福莫过于被人理解……经历过了、比较过了,对幸福的体验才会更加深刻。

幸福是一缕花香。花绽放在你心灵深处,只需要微风轻轻吹动,便能散发出使人陶醉的芳香。人生苦短,人生易老,生命有限。一个人只要拥有了幸福的心灵,就拥有了一个幸福的世界。

幸福与贫富、地位高低无关。贫者举家共食一锅粥,你推我让,笑语盈满整个小屋;富者空对满桌的山珍海味,却往往难以下咽,各种烦琐的事物塞满了大脑,让他们无暇喘息了。身处华堂者常怀寂寥和忧戚,居陋室者则时闻窗外梅香即觉其乐融融。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淡定中降临。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长辈一次粗糙的抚摸,挚友一个温馨的问候……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像点缀在旧绸子上的宝石,在凄凉中愈发熠熠夺目。不要以为幸福直接等于金钱,不要以为幸福直接等于情爱,不要以为幸福直接就是香车、宝马、功名利禄,不要以为幸福就是随心所欲的无法无天。你不要总希冀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扑面而来。

幸福离不开一颗善于感悟幸福的心灵。幸福要靠感知、靠捕捉,要用一颗豁达宽容的心去品味、去汲取。幸福常常是朦胧的,很有节制地喷洒甘霖,懂得珍惜才会懂得品味才会抓住幸福。幸福源于对生活的挚爱,源于对生命意义的正确体味。幸福是另外的东西,是有灵性的东西,是需要有微妙对应的东西。

临行时,父母的一句叮咛,知己的一丝牵挂,朋友的一份祝福;失意中别人关爱的眼神和抚慰的细语;困境中别人伸出的援助的双手等等,你不是深感如拂春风,如沐浴甘霖吗?正是这些来自心灵的感动,让人倍觉人生的温馨。这些看起来很琐碎,但不经意间流动的就是幸福……。只要我们感受到这些,心中就会充满温暖,就会充满幸福,就会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我始终相信,正确看待自己,感受身边幸福,尽到自己责任,就一定能够成就幸福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