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在三尺讲台绽放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马槽小学 付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每当我唱起这首歌,我的眼前就会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画面——我带着一群小天使,乘着理想的翅膀,畅游“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国风光;欣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探索宇宙的奥秘,畅想人生的美好。

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师梦,2010年我参加了北川招聘教师考试。面试的时候我抽到的题目:你心目中好老师。我给考官们讲了我高中时的专业老师的故事。他不帅,不高,但我们总能在人群中从他扁平的后脑勺中认出他来。他免费为经济状况不好的同学上课;去成都考试时,痛风复发,脚肿着走了整整一天,为我们这群孩子找安静、干净、便宜的旅馆;考试时,他一个人站在考场外几个小时,等着我们考试的消息,发挥得好的,他跟着一起笑,发挥得不好的,他第一时间安抚,分析。19个人,他一个也不愿错过。一直到我们上大学,参加工作,他依然笑着听我们倾诉。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事业,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好老师。如今,我已梦想成真,踏上了“三寸粉笔画出人间冷暖,三尺讲台书写天地方圆”的漫漫征程。回想起来,原来在那时候,不知不觉中,我的老师,在我的心中,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期望成为一名好老师的种子。

很荣幸,大学毕业之后,我加入了安昌小学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也给我心中的种子找到一片肥沃的土壤,在这里,优越的环境,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领导们的关怀与培养,仿佛阳光雨露般滋润着这颗种子。让它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但是温室里的幼苗总是要经历过风吹雨打的磨练,才能够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于是2011年我主动申请到最边远的关内马槽小学支教一年。

还记得去马槽小学的那一天,我的心里满是好奇,还有忐忑。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踏进学校时,我的眼前为之一亮。我看到了整齐美丽的校舍,看到了热情迎接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更让我难忘的是我看到的那一双双如湖水般澄澈透明的小眼睛。那一双双眼睛里有好奇,有憧憬,还有渴望以及一丝喜悦。这一刻,我的心告诉我,来马槽小学支教,我不后悔;支教的岁月,我绝不虚度!

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看见58岁的老师还在六年级包班教学;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山里人的善良淳朴。一位代课老师,在自己经济也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坚持帮助学校里的贫困学生;也第一次,跨六个年级上课;第一次,教数学;第一次,负责少先队工作;第一次,一个人筹备、编排一台完整的文艺演出。

这些第一次,直到现在仍旧深深映在我的脑海里,它们不仅是我人生路上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接受了磨练快速成长,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2年,为了迎接北川县教师文艺汇演的节目选拔,我在学校组织了一支合唱团,精心编排了一首合唱曲目。从最基础的“Do Re Mi Fa So”,从只会大声吼,大声唱,到后来有了互相聆听,互相配合,直至与有了完美的和声,开始了这群山里孩子的合唱之旅。虽然,最后因为各种原因,孩子们没能走出大山,登上舞台演出,但在这过程中,有很多很多感人的场面让我难以忘怀:没有合唱台,校长带领全校师生用简单的砖头和木板搭建了;没有音响设备,学校老师想方设法为我们借;孩子们因为排练耽误的课业,其他老师主动利用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补习。而我,也被学校的老师,孩子团结友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激励着。

是我心中坚定的信念,是领导、同事对我的关怀鼓励,是孩子们的渴求知识的小眼睛,还有当地乡亲的淳朴情谊支撑着我漂亮的走过来了。

通过支教,我走进了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体验了生活的艰辛,感受了人生的价值,检验了自身的基本素养和职业境界。

通过支教,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应该在平凡中实干。我喜欢“简爱”的思想:“你的想法,决定你要做的事。”虽然我离“简爱”很遥远,但我离我的想法却很近很近。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的教师生涯已近三年,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与的校园生活,使我走向成熟,仿佛我就是三尺讲台上那朵含苞欲放的花朵。

我渴望做一个像花儿一样美丽的阳光教师。与孩子们一起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单纯而不单调。因为我拥有一份纯真。我用一颗阳光的心去看待每一个孩子,在带给孩子们纯真与感动的同时,我也收获着快乐和喜悦。

我渴望做一个像花儿一样美丽的阳光教师。我充满了激情与执著。就因为有了这份激情与执著,我才能全身心地和孩子们一起编织美丽的未来。我才会在三尺讲台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为孩子们挥洒我的青春梦想,守护这洁白的一方清澄。

我是一朵花——正在三尺讲台上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