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辛勤耕耘 实现梦想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梦想自己快快长大,长大后可以做英雄、做科学家;也梦想着自己快快去上学,学到好多知识以后,好回家种出绿油油的蔬菜,这样上学就有学费了。

那时候,每一学期我们姐弟上学的那几天,总是我们家最难熬的日子。看着别人家孩子报名后已经拿到了新书,母亲还是到亲戚朋友家给我们借学费,父亲蹲在屋檐下,一边吸着水烟筒,一边听着我们低声要学费的声音。父亲愁思着,苦闷着,“现在政策好了,能吃饱肚子,不再为吃喝发愁。就是手头缺钱,孩子上学要钱,买化肥也要钱,其它零花钱就不用说了。”咕噜噜、咕噜噜、咕噜噜……父亲边吸烟筒边嘀咕。

“把那对架子猪拉去卖了,先把娃娃们的学费交掉,化肥钱以后再想办法,蔬菜也可以间了去卖。”父亲是村里的种菜好手,每一棵菜他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只要他一有时间,都是在菜地里精细的劳作着,我曾亲眼看见过父亲给每一棵菜一个叶子一个叶子的捉虫和去虫卵,精心地浇水施肥。当然,这样有灵性的菜地给父亲的回报也是一棵棵绿油油的蔬菜。

为了我们姐弟几人的学费,父亲决定扩大家里蔬菜种植面积,这样也可以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也可以为家里养的猪提供饲料。就这样我们也跟着父亲种起了蔬菜,他带着一家人从翻地、垅墒、选种、育苗、移栽、浇水、施肥、灭虫、间采、清洗、捆把,可谓精耕细作,辛勤耕耘,轮番栽种,四季不断,品种多样,当然父母亲是主要的劳作者,每每挑(背)到集市上很快就可以卖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