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基层 践行中国梦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高里村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二届人大会议上,习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梦”,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此论述引来热议如潮。当前社会虽然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例如社会贫富差距增大,社会结构和国家体制存在不合理因素,特别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是目前少数国家机关为民服务意识较差,办事效率低下,少数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现象引起群众极大不满,导致普通群众对国家机关有怨言,有误解,有距离。我想此次党中央开展国家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为了体察民情,挽留民心、尊重民意,使群众能自觉自愿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举奋进。

  当我幸运地当选为高里村村主任的时候,我深知有一种职责叫“为人民服务”,当我坐在高里村的办公室为群众答疑解惑,办实事时候,我深知有一种责任叫“服务基层,为民服务”。这深深地感悟像一声声警醒,时常在我耳边响起,时常在我心头荡漾。我深感自己的与众不同,深觉自己的担子深重,也许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我们要敢于付出。

  我们作为中共党员,作为最接地气的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是接触群众最多的人,我们靠什么赢得信任与尊重,靠的是对群众权利的维护,对自身权力的约束。我们应该怎样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精神呢?一句话就是从日常的工作中以新“四风”压倒旧“四风”,即,以务实之风压倒形式主义,以亲民之风对抗官僚主义,以奋进之风击碎享乐主义,以清廉之风吹散奢靡之风。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当家人,我们应该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出发,扎实推进新“四风”:

  务实求真,真正做好一村之长

  村委会主任也许是一个很小的官,有人经常问我你整天在村上钱挣不下,还有人背后骂你,你图什么呢?我回答,我在村上干图的就不是挣钱,钱有多少是个够啊,既然高里村人能选我做村长,说明大多数人是认可我的做人做事的,至于背后的闲言碎语太正常了,君子坦荡荡,只要我没有做对不起高里村人民的事情,别人再怎么说也不可能影响到我的。现在农村实行的是民主管理,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村的工作也都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小事开小会,大事开大会,绝对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的,我也不怕别人说长道短。相反我还会从自身找原因,找出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的不足,争取做到尽量让大多数人满意。

  亲民和气,做人民群众的知心村长

  随着现在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农民想知道的越来越来越多,可是他们缺少获取信息的途径,作为村上的干部,我们就要做到如亲人般相互关心问候,我们如朋友般对面畅谈,我们如学友般互学互助,在亲密的交谈中我们倾听村民的心声吐露,汲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收集村民的需求愿望,例如农村人对农村环境卫生改善的意见、对农村文化形式的建议等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纵使对干部办事真的曾有误解怨言如阴云密布,我们也能耐心讲解,拨开乌云,让阳光沁入每个村民心中。例如对农村的低保政策就有好多人意见很大,但是我们在入户调查的时候给他们讲了详细的政策依据,那些不符合规定的也就自动放弃了,不再来村上闹事了。

  踏实奋进,当孜孜不倦的求知村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矛盾的突出,国家对农村的关注度越来越多,对农村的政策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村官一定要踏实奋进,不懈学习,时刻保持求职的热情,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创新自己的工作方法、革新自己的工作思路。我们不要对村民人说“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要多问自己“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将国家惠民便民的农村政策尽快尽好地落实。

  清廉公正,做值得信赖的正直村长

  作为一个小小的基层干部,我们手中虽然没有什么权利,但我们在为民办事的时候一定要一视同仁,这样才能获得信任,赢取尊重,清廉一身,则身正心宽,公正不阿,则问心无愧,哪怕群众对我有些许误解,我相信正己之身,必无愧于村长这一职位、无愧于使命、无愧于天地!正所谓我以我心照明月,明月必盈伴我行!

  我相信只要我们基层的干部能听真话、用真心,做实事,必将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必将和人民群众一起群策群力,共筑美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2: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