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初的梦想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人民政府 曹龙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我开始燃烧指间这支烟叶时,我的眼神开始迷离。电脑里单曲放荡着汪峰的《北京 北京》,粗旷的声线比以往时候显得更加苦涩——“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很有味道的歌词,带着我的思绪一起在这夜空里飘荡,触及着那些熠熠生辉的最初梦想。

  小时候多么希望长大,长大就是我最初的梦想之一。

  小时候多么希望长大,长大就可以不用大人们管,可以想什么时候做作业就什么时候做作业,可以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可以泡在网吧里肆无忌惮地玩着游戏,可以穿自己喜欢的喇叭裤、留着时髦的染烫长发,可以再也不用听到:“小孩子,懂什么”“小孩子,一边玩去”……可是长大了又有多好?爸妈是很少管了,你却还是会主动地去寻求意见和建议;网络也发达了,独自抱着电脑时,狗血情节的泡沫剧和无聊厮杀的网络游戏却已勾不起你半点兴趣;你可以去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剪自己喜欢的发型,可到头来你会发现,你已经习惯了朴素的着装和谈不上发型的发型;小屁孩你不懂得柴米油盐酱醋茶,长大了你才明白钱有多难挣、人有多难做……

  长大,只是小时候的梦想;长大这个字眼,只是在小时候才会熠熠生辉。

  小时候那曾经的彩色世界,长大后却成了黑白相间的胶片。时间在改变着每一个人,直到他面目全非,这是成长的代价!现实,不是让我们来改变的,不是让我们来逃避的,更不是让我们来描绘色彩的,即便这是你最初的梦想,即便你已不愿意接受……

  “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

  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

  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

  单曲循环的歌声带着我不断穿梭于记忆,走过那无忧无虑的少年和青春阳光的花季。寻觅,那最初的梦想。

  有一个地方叫做西藏,有一种梦想叫做流浪。

  曾几何时,无数次梦想过做一名背包客,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流浪;梦想过如小说所叙的吟游诗人,让山川江河演绎我的诗章。

  现实总是狠狠地击碎了这些天真烂漫的梦想,当我们开始背起书包步入学堂,这已注定是一条不归路,你将如大多数人一样——上学、考试、毕业、工作、娶妻、生子、家庭、迟暮、安息……还好,我有过梦想;至少,我能够畅想!

  我的梦想世界是蓝色的,人们说这是一种忧郁的颜色,我不置可否!我想,每个人都是矛盾的集合体,洋溢阳光的表象下总有一颗淡淡的忧伤。即便我们天天得重复着这些乏味的单调生活,在这黑白相间的现实里,我们不能忘记了那些最初的梦想,它是你在苦涩的时候挂在嘴边的微笑,它是你在空乏的时候心灵的鸡汤。

  梦想是变化的,即便我现在的梦想是要平平淡淡地跟自己爱的人生活一辈子,即便我现在的梦想是希望家人和朋友们健康快乐的度过此生,当然,还有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及那个璀璨的“中国梦”。但我依旧怀揣着那些最初的梦想,让它在蓝色的天空下温存开绽,因为,或许梦想有一天将照亮现实,带给我们不曾有的感观!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2: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