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神剑斩假 红盾护航

陕西省宝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陈仓分局 曹淑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伟大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人民的幸福梦。

  “法制中国”既是中国梦的具体宏伟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障和动力,更是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内在要求。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有坚实地走好脚下的路,才能通向中国梦。

  清晨,每当我穿上庄重的工商制服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凝望着头顶那颗灿灿发光的国徽,那肩膀上的红盾是我感受到责任的重大、使命的重大;每当我穿上庄重的工商制服走进菜市场,走进超市的时候,我深知这是肩负人民群众的重托,也是国家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利剑。假冒伪劣商品坑害了多少无辜的群众;违法者使多少消费者权益受到了侵害;“三聚氰胺”假奶粉,它给多少婴幼儿留下无情的伤害,给多少幸福家庭带来灾难……我们是工商执法者,我们的利剑不会弯曲,只有我们的利剑才会刺痛那些制售假冒伪劣的不法商贩、企业的“黑心”。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只有我们工商人拿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个武器,对违法者义正词严地声讨时,违法者才能止步,公平正义才能得到声张和维护!我们曾经面对过假冒伪劣商贩的金钱诱惑,但我们义正言辞、毫不动摇;我们曾经面对过制假售假商贩的威胁、恐吓,但我们正气凛然、毫不示弱。依法履行工商的职责,当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卫士,是我们每个工商执法者的神圣职责。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等改革任务,在中央文件中明确布署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改革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的重视,我们作为工商人员要提高对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要紧跟改革步伐,认真落实好各项改革,把工商职能转变到创造良好环境上来,转变到提供优质服务上来,转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是政府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重要一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基础。市场监管是工商部门的硬性职责,是核心职能。要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构建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并建设成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和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完善企业信用监管;形成部门协调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主体自治的市场监管新格局;把监管和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领域上来,加强反垄断执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督,不断提高维护市场秩序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进学校、走进企业,使个人信息保护制度、网络商品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广告代言人的连带责任制度、公益诉讼制度得到真正的落实,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真正的保护。

  只有坚持弘扬法制精神,才能引导全社会遵守法律;只有坚持建设法治社会、法制政府,才能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只有“法制梦”实现的那一天,才能使我们的“中国梦”大放异彩。

  身处基层的行政执法部门,每天面对前来咨询的百姓,为他们答疑解惑几乎是我工作的全部。当前,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首先就是要为困难群众谋好利益,因为他们眼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他们的困难如果解决不好,就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且可能产生影响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甚至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种种问题。因此,可以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人民群众争取这个最大的利益,这就是我们的宗旨之所在。

  群众路线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食粮。无论是在中国革命和争取民族独立,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建设的各个时期,群众路线始终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弘扬法治精神,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3: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