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珍爱土地 实现富裕梦 幸福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圣经》传说,上帝是用泥土造出人类的始祖亚当的,“上帝用地上的泥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魂的活人,名叫亚当。”上帝还对亚当说,你本是泥土,仍要归于泥土。

  在中国的神话中,女娲也是用泥土造成人的,女娲抟黄土做人。女娲用神奇的手把一块块黄土捏成了一个个面容不同的人,并赋予生命,从此人类就逐渐生存繁衍下来。

  中外相似的两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类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土地,土地是人类生存的基石。

  从土地称谓衍化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人类对土地的敬畏和崇拜,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皇帝带领人民在黄河流域长期从事生产,“黄”字就代表着土地。远在春秋时期,整个高原林茂草丰,气候湿润,河水清澈见底,出现过“牛马街尾,群羊塞道”的景象,黄土高原是我国农业和蚕桑业的发源地。

  如果说呼它为“泥巴”还是一种认识粗泛的话,那么“田地”的叫法则明显具有经济经的意味,呼“土壤”带有科学的含量,那“疆域”的称谓则上升到势力的范畴,而“国土”则象征着神圣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多少沙场浴血都与“国土”紧紧相连,演绎成历史的最壮怀激烈的部分。

  然而最尊贵无尚的称呼,当属“土地”。

  土地,是人类万物的母亲。我们远古的祖先就对它怀着虔诚的信仰,从而以隆重的方式崇拜祭祀它、珍爱它。连皇帝都要净身素食于岁首年尾去叩拜天地,祭祀来自四方的“五色土”。在北京安定门外的地坛,明清历代皇帝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规模盛大的祭祀活动。不仅如此,清朝皇帝每逢春天,都要到北京先农坛亲自演示耕作。演示耕作的土地面积是一亩三分地,这就是后来人们把自己的属地称为“一亩三分地”的由来。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在启蒙之年,赶上了70年代中期的“农业学大寨”,在那个年代,每日里在大喇叭声中挖山解石不止,千军万马深翻土地搬山头,“大干快上”大搞坡改梯,每天都有千军万马搬山挖土不止,耳闻目睹了“与地斗、其乐无穷,与天斗、其乐无穷”,后来搬山翻土不但没有“解决温饱”,而且连原来的生态环境也破坏了;坡改梯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粮食产量,但还是没有从根本改变农村的贫困落后面貌,后来有的地方因无雨干旱有雨涝,水土流失严重,许多地方不得不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以保护生态。

  中华文明早在5000多年前的黄河流域兴起。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为人口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西汉时期在人口压力的作用下,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垦荒行动,一次动员70万人开垦黄土高原,牛羊成群的牧场骤然成为作物广布的农田。随之而来的是植被破坏,表土丧失,大量的泥沙如同千军万马倾入了滚滚的黄河。三国时期,战事拉锯般的增多,大片森林被战火付之一炬,万倾良田沦为荒野。大唐盛世,人旺丁盛,为了扩大耕地,继续开荒造田,使得“四海之内,高山绝壑”。宋朝年间,开荒愈盛,北方垦牧为农,致使沙漠向长城脚下逼近。明清时期,人口增长超过历朝历代,环境破坏加剧,不但“屯田满天下”,而且不得不开垦禁地,森林大量破坏,水土流失加剧,沙漠化面积扩大,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可曾记否,在公元1997年,黄河下游断流长达228天。那一段段干涸的河床,不就是母亲河身上的一块块伤疤。那时的神州在哭泣,土地在颤抖。

  三十多年前的一声春雷,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醒了神州大地,在农村首先实现了“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目标。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管仲说过“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斯可矣”,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解决老百姓温饱问题一直是执政者的首要大事。三十多年来,我们感觉最真切的就是米袋子、菜篮子的变化。可曾记否,三十多年前,我国的机关干部、城镇职工,每月每人供应粮食28市斤(含杂粮),如果按天计算,每天不到一斤粮,稍有客人走动,每月下旬则闹粮荒。农民没有固定供应,日子之艰难就不用提了,再看菜篮子,也是那时,机关干部、城镇职工每月每人供应鲜肉一斤,至于油是没有油票的,除每月供应菜油三市两以外,所用食油就是这一斤肉了。那时的人们,那个时代真是想吃啥没啥,人们整天不得不为食而忧愁、奔波。实行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土地承包到户后,农民的干劲足了,生产的粮食多了,如今的农民可以说,鸡、猪、羊、鸭满圈,粮食满仓,中国人以不到世界百分之七的土地养活了世界近21%的人口的奇迹,使世界嘱目,世人惊叹。如今的农民,笑逐颜开,他们想啥有啥,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想穿什么就有什么,想怎样乐就怎样乐,真正实现了富裕梦、幸福梦。

  如今的农村,一排排农家院落青瓦白墙,清清爽爽;一条条水泥道路似银色飘带,从一个庭院向另一个庭院延伸;一块块平整的园田挂满了丰收的硕果,写满了丰收的诗情画意;一弯弯清澈的池塘鱼潜虾跳,荡漾着农家人一张张的笑脸;一声声鸡鸣鸭欢向人们讲述着现代版世外桃园的新农村,这一切的一切使农民珍爱的土地笑得更欢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