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矢志奉献终不悔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康全义查阅法律书籍搜集调解资料

康全义查阅法律书籍搜集调解资料

新疆兵团海拔最高的基层司法所——石棉矿司法所,位于巴州境内阿尔金山中段海拔3400米的高地上,这里地势险要,气候无常,一年有长达8个月的冬季,生活物资匮乏,常年高原缺氧,条件异常艰苦。康全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在一个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满怀工作热情,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为石棉矿经济发展、长治久安默默坚守了28年。

关注民生 真情调解

2005年7月的一个晚上,矿山一位女职工和丈夫刘某因分割家产发生了矛盾,丈夫要放火点房子。

康全义接到电话,就直奔她家。一进门,浓重的汽油味扑鼻而来,床铺上洒满了汽油,孩子坐在地上大哭,刘某夫妻还在吵架扭打,现场一片混乱。他发现此时的刘某已听不进劝,急中生智抱起他们的孩子恳切又愤怒地喊道:“小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做这样的傻事啊!”早已身心疲惫的刘某,一下瘫坐在地上。康全义这才松了口气,入情入理地开始给夫妻俩做工作,由于夫妻俩对于孩子抚养、财产分割意见分歧很大,工作很难作通。康全义毫不气馁,仍然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近5个小时反复给两人做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了离婚协议,康全义离开时,已是凌晨两点了。

康全义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决不能让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基层的矛盾繁杂琐碎,几乎每时每刻都要面对各类大小矛盾,有时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引发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每一次调解,都相当于给矛盾双方上一次法制教育课。康全义说,课堂教学要因人施教,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矛盾调解工作更是以法律为准绳,使事情得到合法、合理、合情的解决。在司法所工作以来,经他亲自调处解决的矛盾纠纷就达上百件,调处解决了多起可能引起群体性上访的劳务纠纷,并预防了民转刑案件十余起!

心系百姓  构筑和谐

矿山以前没有司法所,堆积了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和劳务报酬纠纷。康全义为解决这些遗留案件,走家入户进行处理。

2009年10月23日下午, 康全义接到情况通报:石棉矿承包户高某家中被一群打工人员围困,并扬言要砸烂高某的家,康全义经过了解,云南籍的张某和吴某经营的爆破工程队与高某签订了劳务合同,负责石棉矿和钾盐矿的部分爆破工程。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张某和吴某认为合同制定严重不平等,致使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本,高某则认为一切按合同办事,没赚钱是因为张某和吴某经营不善。双方争执不下,互不让步,张某和吴某遂带领工人到高某家中闹事。

康全义稳住局面后,顶风冒雪奔波于石棉矿、钾盐矿、矿机关、司法所、当事人之间,调查、取证、核实、了解当事人情绪动态。为了使双方当事人满意,调解方案几易其稿,但张某和吴某始终不肯让半步,更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甚至两次带领工人到矿机关上访。康全义明法析理,耐心细致的反复给张某和吴某做工作,又是一天晚上,当康全义再一次出现在彝族兄弟面前时,兄弟俩看到他那双一瘸一拐的腿,满身的泥雪和挂破的衣裤,彝族兄弟们动容了,紧握着康全义布满老茧的双手承诺:我们同意承担损失!第二天,11万元工资款全部发到了工人手中!

法律援助 服务矿区 

康全义同志一人不仅承担着司法所的工作,还承担者石棉矿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在康全义的尽力下,石棉矿法律援助工作从无到有,逐渐建立起了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共有法律援助工作联络员26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